2007年12月29日

Peopleware: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

原書名:Peopleware: Productive Projects and Teams, 2nd ed.
  《Peopleware》1987年一出版就引起轟動,因為它一針見血指出了團隊管理的問題點──如何管理天馬行空、但能力特強的腦力工作者。書中強調,腦力密集產業(知識型企業,例如軟體開發、研發工作、或所有創意型工作)的核心是人,不是技術,應該給予這些工作者充分的自由與信任。傳統的勞力密集產業管的是員工的「身體時間」,而腦力密集產業要管的是員工的「腦力時間」。如何帶領好這些腦力工作者,適才發揮,就是這本書的重點。

  本書讀來辛辣而幽默,加上務實的建議、作者豐富的專案經驗,帶動了一股熱潮,Peopleware在軟體業也成了專有名詞。它和《人月神話》共同被譽為軟體書中「兩朵最鮮豔的奇葩」。《人月神話》關注的是「軟體開發」本身,而《Peopleware》關注的是軟體開發中的「人」。1999年第二版推出,又增加8章的新內容。書中的經典名言:

  • 對屬下的真心關懷,就是管理。
  • 身處時間壓力下的人不會把工作做得更好,只會做得比較快,結果被迫交出低品質的產品,自尊心降低,最後辭職不幹。
  • 團隊殺手一覽表:防禦式管理、官僚作風、實體隔離……
  • 讓團隊產生化學作用的方法……
  • 容許建設性的混亂,過度強調秩序只會排擠人才。
  • 給員工一個足夠安靜、不受無謂干擾的辦公環境。
  • 知識工作者就像自由電子,無為而治才是最有效的管理。
  • 終極的管理罪惡,就是浪費員工的時間。例如儀式性的會議。

----

這本書是在IT圈打滾的你我,絕對不能錯過閱讀的好書。如果想瞭解如何管理,它很清楚地述說那些組織中最重要的人才需要些什麼。若很不幸地,你和我一樣同屬被管的那群人(才?),此書也述說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或許你還會考慮多買一本送給那位豬頭上司。

2007年12月27日

vodafone-mobile-connect-card-driver-for-linux

Linux發行版本:Ubuntu 7.10 (Gutsy)
3.5G網卡:Huawei E220

在最近的一次系統更新後,原本安裝的Vodafone Driver突然失效了。

以下再貼一下這次修復的過程。

先移除舊的安裝
dpkg --purge vodafone-mobile-connect-card-driver-for-linux

下載需要的檔案:
vodafone-mobile-connect-card-driver-for-linux_1.0_gutsy_i386.deb
vodafone-mobile-connect-card-driver-for-linux-1.99.16.tar.gz

開始安裝
sudo dpkg -i vodafone-mobile-connect-card-driver-for-linux_1.0_gutsy_i386.deb
tar zxvf vodafone-mobile-connect-card-driver-for-linux-1.99.16.tar.gz
cd vodafone-mobile-connect-card-driver-for-linux-1.99.16/
sudo python setup.py install

為什麼安裝完deb還需要解開tarball再裝一次呢?目前不清楚原因,但只裝完deb後啟動會發生python package import的Exception,從tarball再覆蓋安裝就可以解決。

2007年12月23日

Merry Christmas~~ 耶誕快樂

逛書店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耶誕味,逛網站也發現一些耶誕應景的點綴。

Google


Ubuntu

台灣柳丁嘉年華,雲林古坑現場

雲林難得這麼多人潮聚集,古坑綠色隧道附近擠滿了人、車、柳丁。
確實讓民眾有個休閒的遊憩場所,但照顧農民的立意是否有成效呢?
228紀念碑。

2007年12月22日

Google Mobile Platform

Android是Google手機相關軟體的總稱,目前已經可以取得釋出的SDK及模擬器。

Open Handset Alliance,一個由 33 間手機製造商、軟體商和電信業者組成的 Android 推廣聯合會。

預計2008下半年就能看到裝有Google作業系統的手機(但不會有所謂的GPhone硬體)上市,會不會引發一場平台的大戰?蠻值得觀察。

2007年12月20日

高中學歷起薪比大學多646元

人力銀行的調查結果,總是讓人摸不著頭腦。
學歷真的代表一切嗎?那可不一定!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高中學歷的起薪,比起大學學歷的新鮮人,每個月高出了646元,連台大生也直呼不敢相信。不過企業主則是認為,現在社會新鮮人的學歷跟工作能力,不成正比,想要藉由高學歷要求高薪,恐怕不太容易!這也是Yahoo!奇摩網友評為今天「最誇張」的心情新聞。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2007年12月5日

MediaWiki的檔案上傳功能

狀況: 需要讓MediaWiki的使用者可以上傳文件(ex. *.doc, *.ppt, *.pdf)

MediaWiki預設僅允許上傳圖片檔, 須修改LocalSettings.php加入以下設定。

$wgFileExtensions[] = 'zip';
$wgFileExtensions[] = 'ppt';
$wgFileExtensions[] = 'doc';
$wgFileExtensions[] = 'pdf';
$wgFileExtensions[] = 'rar';

$wgTrustedMediaFormats[] = 'application/msword'; //這行似乎無效!?

$wgVerifyMimeType = false;
$wgEnableUploads = true;

2007年12月4日

新桌機, Q66/4G/8600GT

又殺掉150小朋友了:XD
換來的是一台可以讓工作時感覺舒暢一點的新機器!

新組的硬體清單:
CPU: Intel Core 2 Quad 6600 (2.4GHz)
RAM: Transcend DDR-II 800 4GB (2GB*2)
M/B: Gigabyte P35-DS3P
VGA: Gigabyte 8600GT DDR-III 256MB
HDD: Seagate 250GB
PSU: AcBel R8 525W

作業系統當然是最新的Ubuntu 7.10: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