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監視器自己動手裝

今天完成火鍋店的監視器裝設!效果還挺不錯的,色彩佳、夜間拍攝也相當清楚,以下就簡單分享一下安裝心得吧!

一、DVR或PC監控主機
監控及錄影的必要設備,就是一台DVR主機,或以現有桌上型電腦加上影像擷取卡。使用DVR主機有簡單易操作、長時間穩定的好處,使用PC作監控主機則有較多功能的優點,例如網路、手機遠端監視、電子郵件警告、異地備份等,但一般PC長時間使用可能有較高當機的風險。許多進階型的DVR主機,其實就是使用嵌入式作業系統的PC主機,同時擁有DVR穩定及PC多功能的雙重好處。但一般使用者當然不必了解主機的硬體,只要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即可。
預算有限的使用者,當然是以低價的DVR為首選,通常4路約4000~6000元、8/9路約6000~9000元,若有16路以上的需求,就需要考慮附有進階功能比較划算。有一些附有USB可外接隨身碟、或提供光碟燒錄機,可以將影像備份下來而不比拆硬碟。可監看畫面、可錄影的基本需求,低價的DVR主機就已經相當夠用。
有進階需求者,可以考慮Embedded Linux的DVR主機,外觀通常是近似迷你型的準系統,可提供遠端網路觀看、E-Mail通知等功能。
若找不到DVR主機能夠滿足需求,那大概就需要考慮以PC作為監控主機,費用相對高出不少,需要的東西有:桌上型電腦(硬碟容量需要充足,依主機性能價格有所不同)、影像擷取卡(依輸入埠數量、畫質及處理能力價格有所不同)、監控軟體(依所提供的功能價格有所不同)、數據卡(MODEM,如果您需要電話通知的功能)、網路連線。因為監控的需求通常是要24hr開機,電腦本身的散熱也必須考慮,否則長時間讓主機內部悶熱,除容易當機也可能造成零組件壽命變短,通常電腦連續運作半年或一年以上,就需要注意一下風扇是否積有過多灰塵,將會影響散熱效果。
硬碟若需要另外選購,則推薦垂直寫錄160GB以上,至於哪個廠牌則還要知道監控主機是否相容問題,通常說明書會寫明建議及不相容的廠牌。

二、攝影鏡頭的選擇
如果您分不清楚各種鏡頭有甚麼差別,至少要找有以下基本功能的 (1) CCD、(2) 紅外線夜視,鏡頭不是CCD就是CMOS,但通常CCD效果比較好、畫面較清晰,紅外線夜視則是裝有多顆LED,在光線不足甚至沒有光線的情況下仍可以拍攝。有這兩項功能算是相當基本,價格也不會高太多,符合這兩項要求,又可大致區分為室外防水型、室內型,室外通常是金屬殼、有遮蓋,室內型通常是半球型、塑膠外殼,以"拍得清楚但不求高畫質"的需求來講,前者價格較高約2200元左右,後者則是1200元左右。

三、實地佈線裝機
以坪數不大的小型店面來說,可以考慮懶人線,所謂懶人線就是影像與電源二合一的線材,通常長度在30公尺以內,買回來不必再製作接頭、電源插座,一邊接上鏡頭,一邊連接主機與電源即可(有些監控主機有內建電源輸出)。
坪數較大、鏡頭數量較多時,線材的選擇有同軸電纜(第四台的cable線)與CAT-5雙絞線(電腦網路線)。大多數情況都適合用網路線來佈線,原因很簡單:省錢、省事,即使買好一點的網路線也比同軸線便宜很多,同時也較容易佈線、跨樓層,且一條網路線可以連接四顆鏡頭,距離可達600公尺(加主動接收器可達1600公尺),只需要加購價格不高的傳輸器。

兩萬元以內就可以搞定8顆鏡頭+主機+線材,相當划算。

推薦的Yahoo網拍賣家名單:donalddvr (台中)

本文只是寫下花很多時間及冤枉錢之後學到的一些心得,但畢竟不是我的專業,若有寫錯了什麼,也請不吝賜教囉!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喔!

    監視用的CCD攝影機能夠接在電腦上當作MSN視訊聊天用的網路攝影機來使用嗎?
    能夠支援自拍嗎?

    P.S. 因為市面上的USB WEBCAM視訊的畫質都不好,易有很多雜訊

    回覆刪除
  2. 這需要影像擷取卡有被支援喔...

    回覆刪除
  3. 是可以也是常用的花250或380元買一個USB轉AV的硬體可接1組聲音4組影像附軟體畫質不錯網路上有賣

    回覆刪除
  4. 這需要影像擷取卡有被支援喔...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