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Sakai與現有資訊系統的整合

Sakai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必須與其他資訊系統搭配使用。作為校園使用的線上教學平台,很多功能是必要,但卻又無法實作。這種問題的成因,就在於不同學校的業務流程會存在差異,並不能假設哪一種才是標準作法。

舉例來說,線上教學平台必須提供給教師及學生,可以開課、註冊、結算成績的功能。但是每間學校都使用各自的流程及資訊系統處理,這時候就發生Sakai必須支援這些功能、卻又不能實現一套自己的作法。

因此Sakai在課程部份的功能,並沒有提供實作的使用者介面,僅有一組規範的介面(Interfaces)及示範的API實作,稱作Course Management API(CMAPI)/Impl。若認為示範的實作已經和實際的流程類似,那麼就僅需要作一些修改,讓其他資訊系統的資料能夠透過API匯入。

柏克萊(UC Berkeley)大學的作法,是自行實作符合CM API規範的實作,存取來自SIS系統提供的Oracle檢視表(View)。史丹佛(Stanford)大學則是SIS產生的XML格式資料,透過Sakai提供的API實作匯入。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分校的作法又不同,是將計有API實作的Hibernate映射至SIS提供的資料表。

我們目前正在嘗試Standford的作法,透過校務行政系統的Web Services將原始資料轉成特定XML格式,再由排程工具定時執行資料匯入/同步動作,初步的試驗是成功的,但還未實際上線使用,結果會是如何?期待。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