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GIANT AS-925 鋼管車復活記

我在國中時每天騎腳踏車通勤,某次嚴重摔車後,家裏就買了台新車,約$7,000元左右的GIANT AS-925,車管顏色是香檳金,在之前腳踏車不是抽獎中的就是訂報紙送的。學校也經常看到有人騎同一款車,當時很喜歡腳踏車,在921時還騎到南投巡視災情,不時會去花整天的時間騎車到處跑。但礙於窮國中生沒錢,每次零件更換只能買最便宜,久而久之,車子愈來愈難騎,也就不再喜愛騎單車了。

在自己買了機車、汽車之後,就更不用說騎單車代步,冬天怕冷、夏天怕熱,所以不管到哪都是開車去,腳踏車只有偶爾到觀光地區不得已才會騎。於是我的925就塵封在地下室將近10年,只有偶爾爸爸將它當成買菜車騎去菜市場,零件壞光光也沒人理它。

最近不知道哪根經不對,又開始有想騎車的想法,就開始注意路邊的單車騎士,發覺單車的風行遠超過我的想像,上網找些資料,想重新認識起單車。因為預算充足,想要有台高級的組裝車,前後跑了很多家專業的車店,發現自己完全對現代單車陌生,根本格格不入,於是只好先從捷安特的成車入手,看上眼的第一台車就是XTC HB-3,因為要價$25,800,就開始找很多家店詢價比較。在此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夠多瞭解單車,所以就上網訂了全套工具箱及許多新的零件,每天回家就拆車、清洗、組裝,持續了兩星期,還是看不到一台能夠騎上路的車,但對於MTB的各項零件總算叫得出名字。

就在某個正準備去訂新車的午後,一位玩車多年的學長建議我先去找位專業的老闆談,這家店原先建議我買台FUJI的入門車Nevada 1.0,由於還要等上班日才能訂車,所以週末閒著沒事還是繼續改裝我的925,直到星期六晚上確定真的裝不回來,才硬著頭皮去車店找老闆幫忙,原本只是想把它修好當通勤車,沒想到老闆建議我可以來個大升級,讓它起死回生,這個建議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只是從來沒想過會有老闆願意在這種舊車上花費工夫,於是買Nevada的預算就挪用來改裝925。

等待三天,老闆就通知我車子已經改裝完成,原本上網亂訂的新組件只有握把、煞把、煞臂、光頭胎繼續用,其他都升級換新。於是一台新面貌的925誕生,老闆的專業技術讓這台老車裝上各種新式的現代組件,讓我又重燃起對它的許多期待。騎回家的路上時速輕鬆就過30km/hr,撥桿式變把流暢準確地切換檔位,這種感覺真是充滿樂趣。

老闆的手藝真不賴,讓老舊的車管頓時間發亮,整台車煥然一新;這台車視覺上的敗筆是我自己亂買的握把,顏色不太搭,現在只想著每天騎它讓握把可以早日換新。

後變是SRAM X-7,快拆輪框GIANT FOUR XGII 26",外胎KENDA 26"x1.5光頭胎,飛輪、鏈條、大齒盤、踏板全部更新,前後V煞臂是原本新買的PROMAX。

車架保留GIANT AS-925的MARK,座管EASO EASTON,座墊SELLE ITALIA,改硬叉、無牙式龍頭,車頭碗有更新不過看起來還是很古典。

手把改Ritchey,裝上Echowell V2馬錶,變把跟後變一樣是SRAM X-7撥把式,煞把是我自己原本買的PROMAX。

很亮的3LED前燈,眼睛被照到有股暈眩感。

來個整理吧!

車管:GIANT AS-925 鋼管 (>10年)
V煞:PROMAX煞臂、煞把(很容易掉下來的仿卡夢貼紙)
前叉:銀色的硬叉
手把:RITCHEY 黑
龍頭:ABR可調龍頭
座管:EASO EASTON
座墊:SELLE ITALIA
碼表:ECHOWELL V2 (有線式)
變把:SRAM X-7
前變:Microshift (3速)
後變:SRAM X-7 (9速)
飛輪:SRAM (9速)
齒盤:ISIS Drive大齒盤
輪框:GIANT FOUR XGII 花鼓快拆
外胎:KENDA 26"x1.5 排水紋城市光頭胎
內胎:正新 26"x1.5
重量:10kg

重量約十公斤!老闆說是因為犧牲避震前叉改硬叉,所以可以少掉兩公斤。等我有機會玩off-road時,應該會買台新車吧!所以避震暫時也用不到囉!

依照慣例,我的車雖然年紀都大了些,但配備都是要夠先進的,就像我的14年Corona 1.6,就裝上NB+3.5G上網+GPS導航,單車當然也希望可以來點令人覺得莫名其妙的改裝,目標鎖定GARMIN EDGE 705吧!噓…不能讓女王聽到…我只是想一想而已…想不用花錢嘛!

4 則留言:

  1. 女王不會不知道這個blog吧…ㄎㄎ

    回覆刪除
  2. 女王對這個部落格沒興趣,不過最近新買的書不小心出現在照片中,就被贓到了…

    回覆刪除
  3. 可以請問這樣改要花多少錢阿,呵呵!!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