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新Web潮流下的軟體積木

網路創業一樣有機會致富,而且沒有大把資金也能開始。但困難之處在於能夠在腦海中浮現一個全新的idea,找遍搜尋引擎後,確認這個idea的背後是一片汪洋藍海,接著能夠很快地運用軟體工具,打造出服務的雛型,並且開始上線經營。

好的idea實現仰賴軟體工具,軟體工具隨著時間已經有新面貌。新Web時代已經不必像過去,需要花費大工程的時間,需要寫個萬行程式碼,像從平地開始建築摩天大樓那樣耗時耗力。Web 2.0強調服務之間的連結,就是所謂的Mash Up概念,搞軟體服務也能像玩積木那樣,拼拼湊湊之後就能開上路。

就像是一群想蓋超級豪宅的人,但由於都是領乾薪的科技業上班族,錢永遠都是少了那麼一點,只好找了一塊政府管不到的空地,有人出資蓋了座高級室內游泳池,也有人出力建設百坪大花園,這群人都願意將自己擁有的部份分享給其他人,於是只要各自準備個可以落腳的住所,就能夠享受超級豪宅的生活。

用組裝的服務,乍聽之下似乎有種破銅爛鐵堆砌出來的感覺,但因為每個服務都是在集中火力的情況下創造,品質和功能完備自然就不會太差。重點就在於如何"組裝",Web 2.0之所以允許應用服務可以搭配使用,也是拜近乎完善的基礎建設所賜,Web Services允許異質平台互通、進化的JavaScript可以在網頁上實現更多惡搞功能、RSS讓資料可以像報紙那樣訂閱、…等。

不管未來怎麼樣發展,注意潮流的變化很重要,順流而行自然就少了許多阻力。搞軟體服務必須是件自娛娛人的事,客人來了錢就來了,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