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年輕人最重要的工作」楚大新帖

楚狂人又發表新文章「年輕人最重要的工作:確定方向」。類似的文章相當多,勸年輕人不要在父母驅使下盲目追求學歷。以楚狂人年輕就擁有財富自由的本事,是相當夠資格說這些話的。

許多父母迷信只要認真教育小孩,將來取得一個高學歷,必定就能賺大錢。這就是個問題所在,父母的期望仍是"賺大錢",而非追求知識的學習本質,豈不違背求學的理想性。因此許多小孩太聽話,考試拿個高分,理所當然進了大家認為有錢途的科系。但這些父母沒發現或是視而不見,他們小孩所接受的僅是填鴨式教育,被訓練成考試能拿高分的考試機器,為了追求高學歷而取得學歷。這樣的學習並不快樂,這樣的學習往往必須放棄自己的理想,也必須扼殺許多潛在的機會。也許最後拿個高學歷換個能溫飽的工作,但那是拿多少機會成本換來的呢?

如果只是為了"賺大錢",拼學歷肯定不是個有效率的方法。一個有聰明才智的人,把時間都拿來讀死書、對考題鑽牛角尖,豈不是太浪費時間了。

為了改變父母的想法,我曾花了十多年時間,但結果證明是無效的。問題在於大多父母對教育小孩的未來都是保守型,是不想冒任何風險,但卻又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學過經濟或投資學的人都應該知道,高風險高報酬,相對地不想承擔風險,報酬自然有限。當父母希望小孩跟大多數人一樣追求同樣的東西,那些普遍被認同的價值觀,一個再有潛力的小孩也因此變得平凡。大多數的父母汲汲營營辛苦了一輩子,也只能夠圖個三餐溫飽,這樣子的結果絕對不叫成就,但他們仍不斷將自己的價值觀灌輸給自己的小孩,於是聽話的小孩步入後塵,一代接著一代,跟隨著社會走向M型化,會落在那一端可想而知。

改變別人是白費力氣的,不如利用自己不一樣的想法,來場有利可圖的變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