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程式設計學習訪問 Q&A

資訊中心企劃的訪談節目,受邀回答一些問題,順手貼上來作紀錄。

1. 是什麼原因喜歡或接觸程式?
小學時接觸386電腦,因喜愛電玩遊戲,希望自己也能夠設計遊戲,因此自學QBASIC等程式語言。國中時因接觸網際網路,有更多機會學習其他語言,例如TurboC、VisualBasic等,也學習HTML、ASP、JavaScript用來製作網站。因為興趣所以選擇五專資管就讀,此後就一直保持學習新程式語言的興趣。在雲科學習Scheme後對程式設計能力有不少提昇,這幾年也兼職從事程式設計相關工作。

2. 目前所修習的課程中,程式設計課程比重多少?
大概每個學期都會有一門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因此比例大約是20%。

3. 老師授課方式是否容易理解?
通常老師都有很豐富的教學經驗,因此課程講解在上課時就能夠聽懂,若有問題也可以在提出後得到解答。

4. 投入多少心力在程式學習?
每天都會花些時間學習程式設計,包括課程、工作需要或是撰寫自己有興趣的小程式。

5. 程式理論與實作練習何者能獲得較大成就感?
學習程式理論的學習固然重要,但是只有實際設計出程式,才會比較實際的體會,通常在實作會有較多成就感。寫程式的成就感有一大部分是來自,寫好的程式能夠給別人使用、幫別人解決問題,即使不懂程式設計的人也有機會因此受益,但理論就沒辦法有這麼多與別人分享的樂趣。

6. 撰寫程式遇困難會如何解決?
現在的搜尋引擎功能(暗指Google)很強大,加上一般程式設計師都會透過網路交流、分享與討論問題,因此大多問題都可以透過網路找到合適的參考資料,當然也要懂得善用搜尋工具及找資料的技巧,這樣算是比較有效率的作法,也可以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請教別人也是一種作法,但最好是自己認真找尋過確定沒辦法再問人,有句黑客圈的行話(jargon file)叫RTFM,不懂這句話意思的程式設計新手,往往會在論壇上問完問題後,得不到什麼有幫助的回應。

7. 對於程式不上手的同學有什麼看法與建議?
寫程式沒什麼訣竅,畢竟只是一項技術(熱愛寫程式的人又把它當藝術),多寫自然就熟練。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先生,就曾建議資訊科系的大學畢業生,最好能有十萬行以上的程式設計經驗,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年輕時也寫了非常多程式。程式設計的邏輯並沒有太多學問,但卻是學習許多深入的理論必要的基礎。

8. 認為如何能將程式學好?
很多人會花很多時間讀程式設計教學書,但就是不願意花些時間動手寫程式,學習成效通常很有限。若平常能有一些構想,並能夠透過電腦來解決的問題,就可以嘗試動手練習寫出程式,不但可以幫助自己建立方便的工具,也能夠在程式設計能力上有斬獲。

9. 畢業後是否投入相關職場?
程式設計只是我的興趣之一,想從事的行業並不只有一種。若沒有從事相關工作,平時仍會參與自由軟體的開發專案,純粹為好玩而寫程式(就如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說的Just for fun)。在就業的選擇上,我偏好有興趣又能夠早日獲得財富自由,若軟體產業的未來有前景可期,也許就會投入這個就業市場。

2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