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快克 Travel Life SBC900-2 轎式攜車架

最近開始迷上4+2單車旅遊,所謂4+2意思就是開著4輪轎車載著2輪單車到合適地點享受騎車樂趣,一般轎車若只乘坐兩個人,通常可以帶2~4台20"折疊車或是2台26"登山/公路車,也就是充分利用後座及後行李箱的空間。有前後輪快拆的單車,其實拆車也不會花費太多時間,約莫2~5分鐘拆車及擺放。但時常拆車也是會覺得厭煩,而且放進車內又會佔去不少空間,於是最近開始有了加裝攜車架的念頭。

轎車安裝攜車架的位置,區分為車頂及行李箱,車頂可裝至4部單車,但費用較昂貴一些,且通常都必須驗車及變更行照。後行李箱可以安裝的攜車架,可裝至2~3部單車,費用較便宜的簡易型約2000~3000元,進階型的需要6000元以上。關於市面常見的攜車架,網拍可以查詢到一些商品

目前並不考慮車頂式的攜車架,光是想到要把單車舉那麼高才能擺上去,就已經覺得很累。除非將來會有需要同時載4~5台單車出遊,否則一切還是以簡單為原則吧!

便宜的行李箱攜車架,費用雖然便宜,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諸如:(1)承重強度不足、(2)容易使行李箱蓋變形、(3)擋住車牌容易受到條杯杯關注、(4)無法申請合法車輛變更。強度問題在於材質及支撐點的設計,有些攜車架是將單車"吊掛"著,靠著支架拉住行李箱蓋的4~6個點,因此會有往後拉扯的力量,因此許多網友說會有變形的問題。大多數攜車架掛上單車後,單車會將車牌擋住,甚至有些攜車架本身的設計就已經擋住車牌,這很明顯讓交警有理由開單。雖然可以徒手拆裝的攜車架,是可以不用申請變更登記的(免驗車),但法令的爭議卻存在多年仍未釐清,難保哪天在高速公路上被取締,罰單最高達3000元可不便宜。

在比較多款攜車架之後,最後決定購買快克的Travel Life系列,SBC900-2這款攜車架可安裝在"行李箱上方",而且通過ARTC檢驗,附有審驗報告書,可以到監理站合法驗車登記變更。購買管道可以參考這個網頁,若附近有比較大間的捷安特或美利達車行,也可以洽詢看看,例如台中大里捷安特、斗六名人美利達,遽聞都是有銷售快克產品。


到監理站登記變更的程序,快克有提供一個流程表,產品購買時也會有附,其實就是申請在行照上加註"轎式置放架"的程序,檢驗時除行照和保卡,還要附上ARTC文件及購買發票,以及450元(驗車)+200元(換發行照)。

費用總計:
攜車架主體 7,500
單車鎖配件 350
車架鎖配件 650
驗車手續費 450
換照手續費 200
---------------
小計 9,150

話說…
為了裝這個攜車架,週末跑到40公里遠有現貨的汽車百貨購買,週一又到監理站完成行照變更,但監理站的烏龍讓我花了快兩個小時才完成,在驗車窗口繳費時,不知情的收費阿姨以為超過十年的車,要先通過臨時車檢,問了一些問題也都聽不到答覆。所以我就莫名其妙地開始闖關,進行一連串驗車程序,以往在驗車廠把車交給別人去做的事,變成通通要自己來,根本不知道要把車開到哪個位子上,看著後面一大票人等著我過關,實在很想挖個洞跳進去躲著。最後在開小貨車的司機大哥幫忙下,才通過前面的關卡,但是在煞車力道測試時,不知是操作錯誤還是位置不當,連續兩次無法通過測試後,最後的檢驗人員要求我再重新排隊重驗煞車這關。這時排隊的車輛已經一路延長到監理站入口,就在等得手足無措時,這時檢驗人員老遠奔跑過來,說我只是要變更而已,不用重新驗車,於是直接跳過驗車道,直接去蓋檢驗章,瞬間就破關了,呃…(要能在台灣生存…這早該習慣了…)。於是莫名其妙地就完成驗車,到櫃台排隊等行照換發,當拿到新行照看到"轎式置放架"字樣時,莫名的感動真是難以言語。

1 則留言:

  1. 恩…我也有自己去監理站驗車的經驗。雖然一次順利過關,但後面的阿桑一看就知道我不是他們同業的,而我動作又慢了些,所以可能讓他們等了那麼一下下吧,於是他就在那ooxx地考杯了………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