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單車照明利器 CREE Q5 LED 手電筒

炎炎夏日,單車族喜歡夜騎避免曬黑與紫外線的侵害,但夜間的道路埋伏更多的危機,因為單車並不像汽機車能有瓦數足夠的照明裝置。單車對重量的計較是以克計算,因此不可能加裝個又大又重的蓄電池,一般裝四號、三號電池的單車專用前後燈,是市場上較受消費者親睞的主流產品。

單車後燈只要能夠發揮警示功能,一般的市售後燈都堪用。而前燈的選購就比較麻煩,雖然近來出現非常多廠牌、樣式可供選擇,但低價產品的照明能力卻很難令人滿意,在玩車的幾個月裡,前後使用過Q-Lite、S-Sun、Cateye、Smart…等常見廠牌出品的前燈,也試過一些不明廠牌的1W、3W前燈,但亮度卻只能作為警示用途,在真正夜騎需要照亮路面、避免危險時,能夠發揮的作用實在有限。

最近在某拍賣網站發掘到效果不錯,價格又比較合理的手電筒,雖然不是自行車專用,但可以加購專用的轉接座,就可以穩固地安裝在前把上,這款手電筒就是在01論壇上也有許多人推薦的Q5系列電筒,號稱超過200流明,夜間遠遠看就像50cc機車的頭燈,在夜間無路燈的地方也能夠照明前方約十公尺的路面及遠方路面標誌,電池續航力約六小時,由於搭配的是可充式鋰電池,電池的消耗並不會太傷荷包。由於這種高亮度LED電筒很刺眼,建議不要調水平角度,容易使得對向的人視盲而容易發生危險,盡量以照亮路面為主,若需要警示燈則在搭配一個便宜的一般前燈,如此在不需要高亮度照明的市區道路,就可以將電筒關掉只開一般前燈以延長照明使用時間。

Q5電筒雖然比一般手電筒價格高一些(約莫一張小朋友),但亮度卻好很多倍(比一些8顆LED的前燈還亮很多),而此價格比那些號稱超過400流明的高價單車前燈便宜不少(約莫三、四張小朋友以上),經常夜騎的朋友也是可以將此作為選購考慮方案。

最近發生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單車供不應求,似乎可裝於單車的高亮度電筒也開始鬧缺貨,最近一個月內再次向網拍賣家購買第二支電筒時,就已經進入訂單缺貨等待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