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我的工作室之2008年暑假

首先是犧牲最多張小朋友換來的四核心工作機,搭配22吋雙螢幕、8600GT顯示卡,記憶體插滿8GB,硬碟總容量近2TB。在花費超過50K之後就沒再去計算,這台機器的配置是只要有需求就會立即進行升級。著重於效能和週邊能夠滿足工作需求,所以真的很棒但真的很貴的高畫質螢幕、最新款顯卡、全鋁機殼就不再考慮範圍內。

為防止在酷暑期間當機頻傳,不久前才將機殼升級為CoolerMaster CM690,裝滿7顆12公分風扇,原本是採AC、ADDA低頻風扇,但其中兩顆上方抽風用,在上個星期更換為高風量的CM鐮刀扇,標示風量90CFM、轉速2000RPM,將原本平均50度左右的北僑、CPU溫度降到42度左右,上午室溫太高使得機殼內部悶熱,為此還另外準備用計時器自動啟動的電風扇在一旁輔助散熱。

這部電腦目前運行Ubuntu Desktop 8.04.1,足夠的桌面大小及硬體效能,可以同時開啟多部虛擬機器工作,隨時快速切換到為不同客戶開發專案時使用的平台,也拿來測試新發行的作業系統、運行Cisco Lab模擬器、模擬多伺服器及網路測試環境。不過最近拿來模擬Sakai的多AP/DB Server作Load Balance測試環境,仍感到效能不足,目前考慮添購第二部高時脈處理器、高容量記憶體的機器來輔助。以高效能的Linux PC當工作站、伺服器,一樣可以24H不間斷運作,即使要多幾部當備援、平衡負載,也不用花太多錢,需要穩定一點的作業系統,可以考慮CentOS,其實蠻值得中小企業採用的。



已退役的舊機器,傳統4:3比例的19吋螢幕,插滿也只有2G的記憶體,變成家中的文書機,目前是老爸每天愛用的股票機,最常執行的是看盤軟體和奇摩股市首頁。配備Creative Sound Blaster Audigy 2 音效卡以及SB自家的2.1聲道喇叭,有時仍拿來看電影和聽音樂,原本我最愛的擴大機及SONY音箱,已經送給女王當音響,所以現在使用頻率比我的iPod Touch還低。

超耐用的舊款羅技無線鍵盤滑鼠,當初用1K向民雄工廠的老闆購得展示二手品,但一直用到現在好幾年,卻怎麼也不會壞,不過耗電量比起新款的高很多,時常需要將電池取下充電。



手邊的兩台筆記型電腦,一台是被我操到時常罷工的ASUS M9J,T5500+記憶體極限2.5GB;另一台新的ASUS F8S是公司配的工作機,配備就比較宜人些,T9300(2.5GHz)+記憶體4GB,硬碟有320GB,加上最近新買的外接320GB創見防震碟,終於可以快樂工作。

M9J目前搭配Ubuntu Desktop 8.04.1(x64版),硬體幾乎是100%相容,小問題不像之前那麼多了,用NB開啟3D桌面、Screenlets、Cairo-dock,自己每天看都還是覺得超炫,Ubuntu能用apt安裝的軟體多到可以一直玩不完,整個就讓人沉迷於其中,這也是Ubuntu讓人愛不釋手的原因之一吧!

新的F8S目前還是保留預裝的Windows Vista,雖然不是很好用,但畢竟是微軟新的主力產品,遲早還是要學會用它。雖然配有4GB的記憶體,CPU時脈也有2.5GHz,但在Vista下根本沒快感,每次使用Vista都要忍不住抱怨,希望新的Service Pack真有傳言中說的效能改善。

躲在角落的伺服器主機,雖然效能不高(只有Sempron 2800+/3GB RAM),不過硬碟容量及穩定性是我最滿意的,目前同時跑Ubuntu Server + XP(虛擬機器執行,養驢專用),完全不理它也能安安靜靜地24H運作,除了加硬碟需要關機外,其他時間大概連重開機都不用。

如果一定要宅著,我喜歡待在自己的工作室,遠勝於學校的實驗室、公司的辦公室。創造一個屬於自己工作空間,一切都會簡單又有效率。需要的東西都圍繞四周、垂手可得,無論是書、唱片、機器、玩具、零食飲料...;寬頻網路一個人獨享,怎麼用也不會影響別人;想要安靜就能安靜,要聽什麼音樂都能隨時點播;想研究什麼就研究什麼,想接什麼案子自己決定;想做什麼網站隨時開發、上線。Peopleware一書就清楚說明了一切,但別肖想在上頭的人看得到。身為資訊人的你,實驗室、辦公室給了你什麼?如果只是張桌子、椅子,就要好好想清楚是不是想要成天與桌椅為伍了。

2 則留言:

  1. 好棒的空間喔…將生活、休閒和工作等合而為一了…
    如果畢業後搬回家有從事資訊業的話…也搞一下自己的房間吧…ㄎ ~
    高職畢業後…大概八年了吧…都一直在外住宿…自己家裡的房間…超空的! Orz ~

    回覆刪除
  2. 有機會就行動吧!也要早點賺夠錢買個大房子才夠搞囉,我理想中的房子要四房兩廳,圖書房、影音房、電腦房、單車房,外加一間儲藏倉庫,這樣才夠容納一直敗家回來的東西。最好的情況是每個房間都充滿自己喜愛的東西,玩累了就可以在那睡,不用捨不得離開回到寢室,但真的只能等到自己買房子了,如果現在這樣搞,大概三天就被逐出家門了吧。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