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在家上班的員工,知識工作者服務企業的新趨勢

電子通勤族也在家工作,但並非一般SOHO是自己經營事業,一篇網誌文章說明了電子通勤與SOHO的區別。在美國已經有大量且不斷增加的工作人口,是採行電子通勤的上班方式,為企業提供勞務。傳統通勤方式的職員,若住所距離較遙遠(商業區高級住宅可不是平民老百姓能負擔的),可能很早就要起床、準備在壅擠的都會區穿梭通勤,包括衣著及交通的時間花費,每天就會浪費掉寶貴的時間及精力,電子通勤方式讓知識工作者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工作。對企業來說,部分的員工以電子通勤方式,就能夠省下可觀的辦公室空間、設備,要給每個員工寬敞的工作桌椅、還要冰箱電視甚至廚房,對大多企業來說那都是不可能的,但員工在家其實就已經擁有這樣舒適且熟悉的工作場所。

當然不是每個行業都適合電子通勤,但軟體產業似乎就很有這種工作型態的發展潛力,現代的軟體開發,本來就是非常依賴網路科技的,即使同在一間辦公室工作的研發團隊,仍然是透過網路串連才能順利工作,例如透過SVN版本控制讓專案可以協同進行開發,每次的進度都能提交到伺服器上保存,而測試除錯工作也透過諸如Mantis之類的Issue Tracker在線上進行,而使用線上的專案管理、知識管理平台,更是有軟體開發團隊很重要的工具,只有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讓進度可以被管理、軟體發行能在透明化的作業平台上進行,開發者之間、管理者彼此都能夠了解狀況。從Office軟體開始提供線上協同作業功能,以及Google推出在線上包辦電子郵件、行事曆、文件簡報編輯器的情況看來,未來辦公室電腦化作業的環境,勢必從LAN擴展到Internet,既然大家都是透過網路線串起來的,那為何又要一定坐在一起呢?再次回顧Peopleware提出的議題,接不完的電話、吵雜的辦公室、加班變常態、無聊的會議,都是知識工作者生產力的無形殺手。知識工作最重要的是員工花多少腦力在專案上面,而不是貢獻多少時間呆在辦公桌前,生產線上的員工,多待一小時可以多製造N個產品,但知識工作並不是多花一小時,就能夠多解決一項問題或多完成一項任務,多花費的時間不可能換來固定量的產出增加,而且還可能負成長,知識工作者只有在腦筋清楚、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將交付的工作漂亮地做好,這也是Peopleware強調的"腦力時間"才是企業必須要管理的,腦力時間只佔一天工作時間的少部分,但那是創意型工作最重要的時間環節,若沒辦法管理好這麼重要的一環,即使員工24HR都為企業奉獻也是一點意義都沒有。要能夠電子通勤,企業所需要做的事,僅是相信聘請的工作者有能力、責任感去將任務完成,所考量的是付出的成本(薪資)是否能將產品完成,而不必在乎工作者到底花了多少時間。

在經濟學人近日的一篇翻譯文章中,再次介紹了員工在家上班的新趨勢及帶來的好處,文末提到一些可能的問題,但我認為在軟體產業比較不會有同樣問題發生。面對面的溝通很重要、集體會議討論也是必要的工作,但是網路通訊科技已經允許我們不用坐在同一個辦公桌就能Face to Face,而討論進行的方式將更加豐富有趣,且隨時都會有紀錄不必仰賴辛苦的會議記錄者。現代年輕的工作族群,都很習慣透過MSN等即時通訊軟體聯繫工作進度,即使待在同一個辦公室的人們,透過網路溝通的時間可能都還比直接講話來得多,畢竟在辦公室並不容忍太多噪音或閒聊,即使要約週末一起出遊玩樂,也很可能是透過E-Mail或MSN。程式設計的經驗告訴我們,非同步溝通往往是較有效率的,而利用網路和通訊軟體,人們可以透過非同步的方式,同時處理與更多人的溝通,而且也不用為了像面談時為及時回覆而隨口應答。
員工在家上班,每年每人多出25天的假期! (出處)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Web Only 2008/07

相關關鍵字:經濟學人

根據今年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有三千三百萬美國人的工作屬於可以在家上班的性質。如果這些人全部成為電子通勤族(telecommuters),不但石油進口量下降超過四分之一、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減低6700萬噸,每人每年還可省下相當於25天假期的通勤時間。

電子通勤熱潮由幾個因素所驅動:家用寬頻網路的高普及率,更方便和便宜的網路電話,成熟的虛擬私人網路軟體,以及新一代超強筆記型電腦。這些「技術 牽引力」,配合現今的「經濟推動力」,促成此趨勢的發展。許多公司已意識到能真正降低成本,招聘和保留最好員工,並能在受災難打擊時持續公司業務,才能獲 致成功。

而省錢必勝方法之一是降低辦公室空間和服務成本。透過電子通勤,公司可輕易省下一半經常開支。而由於連線至家中的寬頻網路,往往可設定為免費的語音線路,通訊成本可望降低。生產力上也表現優異,如美國運通估計,該公司電子通勤員工生產力超出一般辦公室員工40%。

然而一些疑慮也逐漸浮出水面。位於洛杉磯的招募公司Korn/Ferry發現:電子通勤族的事業常出現停滯狀態—因不常見面而成為被遺忘的一群。也 有約半數的受訪老闆覺得,長久下來,遠距員工的工作品質,因缺乏與同事面對面互動而受影響。美國西北大學則指出了電子通勤族特別需面對的兩項挑戰:一是孤立感,另一是如何取得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陳智菁譯)

2 則留言:

  1. Certifications will definitely increase the salary significantly. For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s, I would suggest them to attend any genuine
    agile scrum
    certification
    courses (eg. Scrum
    Master Certification
    ). If not anything, at least it will give a boost
    to your career and salary.

    回覆刪除
  2. :- Hi , I am pondering over attending any PMP prep course / PMP classes to get PMP
    credentials. What are your thoughts? Would that be worth the money spent
    professionally?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