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CoolerMaster CM690 風扇配置篇

自從了CM690這咖機殼,風扇的配置問題真是令我苦惱許久,因為共有7個位置能夠裝12/14CM風扇,因此有很大的彈性可以加強風量、降低噪音,但如果配置不好則效果適得其反。原本內建的三顆風扇是CM自家的靜音風扇(1200rpm/21dBA),風量普通不過聲音確實不大。

內建的12公分靜音風扇

預設的配置是:
  • 上 * 0
  • 側 * 1
  • 後 * 1
  • 前 * 1
  • 底 * 0

買回家第一天我就將風扇裝滿:
  • 上 * 2 (另購兩顆AC盒裝低頻靜音扇)
  • 側 * 2 (另購一顆CoolerMaster靜音扇)
  • 後 * 1
  • 前 * 1
  • 底 * 1 (另購ADDA低頻扇)

當然內吹或外抽的配置是不能變的,原本設計的前、側、底內吹,上、後外抽才會有最佳的對流。

裝滿七顆風扇後噪音仍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內,在夏天來臨之前也一直有不錯的散熱效果。不過就在7月室溫飆高後,機殼內的溫度也升高不少,為了增加散熱效率,再重新添購風扇改了一下配置。
  • 上 * 2 (新購兩顆CM散裝高風量鐮刀扇, 2000RPM/90CFM/19dBA)
  • 側 * 2
  • 後 * 1
  • 前 * 1
  • 底 * 1 (新購CM的4pin PWM風扇)

鐮刀扇的風量真的驚人,裝上去立即感覺風量大了不少,為了減少噪音問題,特地再跑去買了橡膠減震墊。

鐮刀扇加上橡膠減震墊

新的配置讓機殼內部的散熱效率提升不少,不再有溫度飆高問題,但帶來的是噪音變得無法忍受的情況。但鐮刀扇明明標示19dBA,應該不至於產生擾人的噪音,仔細觀察噪音來源後,才發現2000RPM的高轉速帶來機殼共振,造成有規律的刺耳噪音,即使在看電影時戴上全罩耳機也能隱約聽見。

由於鐮刀扇本來的設計是給CPU用的,若裝在鋼板比較薄的機殼上,很容易就造成金屬振動產生噪音,雖然CM690有良好的對流設計、寬敞的內部空間,但上、側板用的都是較薄的鋼板,加上外部滿佈通風孔、以及缺乏防噪音的設計,在加裝高轉速、高風量的系統風扇時,就很容易產生出擾人噪音(幸好硬碟部份已有減震架設計,否則噪音會更大)。但市面上要有良好散熱設計、夠硬夠堅固密合、還要抗噪音設計,大概也只有高價的聯力機殼了,聯力幾款天價(超過$8k)的機殼甚至還裝有隔音泡棉,雖然整個完美但不是貧窮學生負擔得起,CoolerMaster要價$2k以上的機殼,就已經是要吃上幾天泡麵才能買的了。

再次重新調整風扇配置,目前效果正滿意中:
  • 上 * 2 (原後風扇調到這邊裝在靠近CPU上方,另外搭配一顆庫存的AC低頻扇)
  • 側 * 2
  • 後 * 1 (將鐮刀扇換裝於此)
  • 前 * 1
  • 底 * 1

由於機殼後方的鋼材比上方硬(因為是主體),所以將鐮刀扇裝於此作抽風用,就不會造成振動問題,因為後方是熱風主要的排風出口,加強這部份的散熱效率也能換來不錯的效果。而上方裝1200RPM以下的風扇,一切就會恢復平靜了。

結論是CM690可以裝90CFM的鐮刀扇,但最佳位置僅在後方。而上方風扇的升級,店家建議可以考慮1200RPM/48CFM/17dBA的高爾夫風扇,雖然價格高一些,但散熱效果和低噪音表現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