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用Groovy開發Java Web Applications

Groovy把Java變成較容易寫的Scripting language(就類似Perl/PHP/Python/Ruby),於是可以不用再去care那些繁文褥節。Java最可愛的一面就是它很為初學者著想,做了一堆保護措施防止初學者犯了笨蛋的錯誤(*但初學者仍會犯了笨蛋也不會犯的錯);對於已經有經年累月程式設計功力,又善於用Dynamic Programming Language快速打造應用程式的資深老手,一定覺得Java寫起來就像拖著牛車去跑馬拉松,即使有再多精力、創意,也只能...等明天能寫得完再說吧!

最近接手一個用Java打造的project開發案,整個都用純JSP製造而成,看得我實在一個頭三個大,於是興起嘗試Quercus的念頭,曾經用過Quercus覺得它仍有許多待發展之處,這次嘗試的結果仍是多次碰壁,好不容易設定好JDBC連線,可以通過new PDO("jdbc/ConnName");的方式簡單存取資料庫了,但中文編碼問題仍是無解,官方提供的設定說明,在百般嘗試後仍得不到預期的效果,最後只好放棄。

仍舊要使用Java的折衷方案,只好再去瞧一下傳說中發展得不錯的Groovy,嗯,一試就上癮,這東西的資源似乎開始變多了,需要什麼solution只要上Google就能在第一頁找到。於是參考了 http://groovy.codehaus.org/Groovlets 這篇官方的教學,開始玩玩Groovy打造Web Application。步驟很簡單,就是設定groovy servlet、複製需要的*.jar檔案、開始寫*.groovy script程式檔。

*原本想要將今天的Groovy玩樂心得簡單寫成教學,無奈Blogger+ScribeFire還是貼程式碼、設定檔還是很麻煩,只有等Scrapbook開發好再來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