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知識工作之鑰

知識工作者依賴腦力賺錢,學生時期就將基礎知識學好,進入企業比別人早一點熟悉領域知識,能夠滿足企業人才需求、有能力解決問題、幫助企業獲利,就可以創造出自己的長期飯票,而不用靠著人擠人的考試去掙鐵飯碗。知識工作不太需要好體力,唯一付出的勞力的僅在於指尖…,動動手指敲鍵盤或搖筆桿,每個月就能生活無虞。

以台灣的產業需求,學校是教育就是要培養知識工作者,讓學生在畢業時帶著裝滿的知識行囊上路,事實上只要念自己有興趣、甚至熱愛的科系,要成為優秀、搶手的知識工作者並不難,儘管台灣每年有大批的大學、研究所畢業生,產業對專業人才的需求還是處於供給不足的狀態。

知識工作者,會有熱愛學習的特質,即使沒人安排進度,仍會不懈怠地學習,不滿足於現狀,是這些人總是比別人早一點接觸、弄懂知識的原因。如何管理知識工作者,是現在挺熱門的一項議題,企業主管需要弄懂工作者的需求,才能提出誘因使他們使出渾身解數為企業盡心盡力。然而,若自身也是知識工作者的主管,應該能夠知道事情沒那麼複雜,知識工作者想要的不是更多報酬,而是一個能夠持續學習成長、認真演出的舞台,創造好的工作環境、提供充足的學習進修機會,這些工作者自然就能夠在持續進步的同時,做出更多對企業更有價值的貢獻。

知識工作的工作知識核心,其實就是一把key,這把key搭配上knowledge就是know-how,也就能在職場上發揮效用,知識工作自身的重要工作,就是持續強化這把key,使它變成趨近於萬能。重點在於key本身,而不是熟練使用key的方法技巧,比別人更擅長使用key,雖然勝過不太會用或沒有key的人,但key很可能隨著歲月增長而開始變得不太管用,甚至就無法派上用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