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開放源碼的市場

Eddy部落格看到的消息Water&Stone公司發表一篇開放源碼CMS市場佔有率報告,常見的Joomla!、Wordpress、Drupal、Xoops、Plone等系統都列入觀察項目。

這篇報告的PDF可以免費下載:Open Source Market Share

除了對這份報告有興趣外,我還想多了解一點這家公司,W&S提供開放源碼的CMS服務,使用Mambo、Joomla、Drupal、osCommerce等自由軟體幫助客戶建置系統,然而這些"不用花錢"買的軟體,怎能讓W&S營運至今(since 2003)呢?

就我個人的觀察,即使是許多在軟體業有資深經歷的前輩,也不太能相信靠自由軟體能賺錢,甚至也僅有少數真的知道自由軟體,了解它絕不是"不用錢的軟體"而已。

或許,能夠靠自由軟體賺錢的,個案很少、很難、或者沒有。

但是讓一群人堅持自己的理想與興趣,做自己覺得有趣、正確的事,然後還能養家活口,過著還不錯的生活,在台灣就已經有許多人做到,在更多人從事自由軟體開發的其他地方,想必更多…

不用錢的軟體,怎麼跟客戶收錢?其實軟體本來就是無形的東西,壓成光碟片才勉強算得上摸得到的商品,但是軟體的價值怎能用摸得到的東西來衡量?一片光碟片加上精美手冊又能值多少錢呢?

99%的人購買軟體,想要買的其實是"解決方案",而不是一片光碟,想要讓電腦能夠作文書處理的人,買一套Office就能解決;不會用Office,買一本教學書就能解決;自己看書還是不懂,或許上X匠電腦就能解決。光碟、書、教育訓練,其實都是軟體商品的一環,但仔細想想,在智慧財產權不夠受到重視的國家,光碟複製一片不用十分鐘,書本內容下載PDF到影印店輸出不用半小時。如果今天開一家公司,在規模還沒大到能夠行銷全國、全世界的時候,要做什麼東西才能得到保障呢?

許多軟體公司,也有些是做遊戲的,開發了不錯的軟體,包裝精美準備賣錢,好一點的放在燦X、順X之類的賣場一套一套賣,慘一點的只能在夜市地攤或資訊展促銷賣,更可憐的是產品曝光度最高、幾乎隨處可見、只要在P2P軟體上打個關鍵字就找得到。

這樣經營不久就必須面臨關門大吉的公司,他們賣的東西,其實不叫軟體,應該叫作裝著軟體的光碟片,想要賺得到錢,還必須仰賴消費者認為那片光碟夠值錢。

當一家公司做的是自由軟體,那情況就不一樣了,從獲利的根基就完全不同。這樣的公司不再要求消費者用幾百、幾千倍的售價去買一張光碟片,而是鼓勵大家直接上網免費下載,賣光碟片需要龐大的通路來支持,而讓大家下載只需要跟XX電信申請一條寬頻連線。

差別就在於,賣光碟可能耗費了1,000個單位的成本,才有機會在100個人面前曝光,而下載只要10單位的成本,就可能創造10,000+人以上的曝光機會,原因無他,不用錢的東西人人愛。

那從利益的角度來看,假設100個人看到就毫不猶豫都買了,這時就很順利地進帳100*單價,有機會轉盈為虧,但是…再來呢?繼續投入更多成本研發、擴大通路、讓更多人買,或者…坐以待斃,相信很少有經營者會選擇後者,但選擇前者是必須冒險挺進,成功的相信只能是那萬中選一,否則MS今天也不會那麼賺錢。

近幾年來,軟體營利模式的發展朝向提供服務的方向前進,服務就是提供給客戶解決方案,這也是花錢的人真正想得到的東西,付錢、得到應有的服務,付更多錢、得到更滿意的服務,為了得到更好的服務、客戶樂於花更多的錢。從這思維來看個,軟體,可以裝進光碟的那一部分,免費奉送也沒關係了。

既然免費下載,那幹嘛還要花錢買服務?提出這個問題的同時,如果你是位老闆,就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願意親自待在電腦前下載、安裝、除錯…,如果你是為職員,就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願意承諾將一手包辦全部,犧牲自己的時間成為超值員工。

有預算的人很樂於花錢請別人服務的,在先進國家佔比例很高、也通常很賺錢的,都是服務業,這個不變的道理套用在軟體也是相同情況。

許多自由軟體專案形成社群,有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參與者,許多人幫忙開發、測試,許多人提供教學、建議,許多人實際使用、回饋,許多人用它進行商業行為。一家公司的產品,若有這樣龐大的社群當後援,即使只有少數的員工,也同樣能夠提供高品質、功能強大的產品,並且將重點放在提高服務品質的獲利關鍵上。

即使在自由軟體大行其道的一天,依然會有許多人寧願相信花錢買的東西才會好,但實際上又不肯花錢去買需要花錢買的東西,我相信這也是一種自由,但我寧可多一點相信自由軟體。

2 則留言:

  1. 國外比例高是因為他們除了重視每種專業之外,也重視「服務的價值」。而台灣呢?有奧客特質又不自愛的消費者到處都是,怎麼比?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回覆,讓我可以回顧三年前寫的網誌。順便和大家分享 Jamie 的這篇:「台灣的市場太小了…」 http://mrjamie.cc/2011/08/06/mythbuster-taiwanese-market/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