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第一級評量 (第二卷)

軟體工程界的大師級人物 - 溫伯格(Gerald M. Weinberg),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系列著作共有四冊,而第二冊First-Order Measurement本月已經發行中譯本。不過定價變得更高了,雖然貴,但還是…先買再說了。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第一級評量 (第二卷)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Volume 2: First-Order Measurement)
by Gerald M. Weinberg 著、曾昭屏、陳琇玲 譯

ISBN : 9789867889720
出版商 : 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 : 2008-08-05
頁數 : 524
定價 : 800

如果你的專案正在走向失敗,你看得出來嗎?
觀察,是一門科學。學會觀察「發生了什麼事」,學好評量方法,是專案成功的關鍵!
如果《人月神話》是一種反思與沉澱,那麼《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這套書就是軟體專案管理的最佳實務!

◎本書《第一級評量》簡介
要有高品質的軟體,就要有高品質的管理,因此你需要具備三項基本的能力:

1. 具有了解複雜情況的能力,你因此能為專案做好事前的規畫,並據此進行觀察及採取行動,以保持專案能依計畫進行,或是去修正原計畫。

2. 具有觀察發生了什麼事的能力,並且能夠從行動要有成效而且符合當時情況所需的觀點,來解讀你的觀察所代表的意義。

3. 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即使你會感到迷惘、憤怒、或是非常害怕,甚至害怕到你想要當場逃離並找個地方躲起來,但你仍然具有做出適切反應的能力。

在 第1卷《系統化思考》中所談的是第一項能力:了解複雜情況的能力。而在本書《第一級評量》要談的是觀察發生了什麼事的能力,以及去解讀你的觀察所代表的意 義的能力。就像開車需要看儀表板一樣,管理專案要看哪些指標?這些指標怎麼用?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這就是本書所說的「評量」。

評量為什 麼很重要?許多軟體專案最後會失敗,大多數是因為「觀察上的失敗」所致。而評量就是「進行可靠觀察」的一門藝術,也是一門科學。而第一級評量,就相當於那 種「信封背面的」計算,比較適用於「直覺式的預估工作」。坊間一般談評量的書大多是談第二級或第三級評量,但是軟體工程經理人日常會碰到的問題,則必須仰 賴第一級評量。

本書以第1卷《系統化思考》所提過的「軟體機構的文化模式」為基礎,運用「薩提爾人際互動模型」將觀察的行為分解成四個簡 單步驟,以確保你的觀察正確而適時。書中討論的主題包括:軟體文化模式;觀察的模型;讓產品和過程具有可見性;對品質的直接觀察;量測成本與價值;在失敗 發生前就進行評量;言行不一的症狀;觀察者的三種立場;讓溝通、審查、需求做為評量的基礎;第零級評量;公開的專案進度海報;還有一些非數字的評量。本書 有珍貴的圖表、心得、練習、各種法則與附錄,幫助讀者應用這本書。

面對專案、產品、同事、客戶等等複雜狀況,你想學著關照全局,進而將你所在機構的文化向上提升,你需要有「觀察發生了什麼事的能力」,有了正確的觀察才可能有正確有效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