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換一部新的無線基地台

掰掰囉~La Fonera

Fon La Fonera基地台的天線焊點又再度斷裂,這一次,不打算再修復它了,上回為了修它在電子街奔波一整晚,材料費含焊壞的接近三百元,而焊好、換上砲管天線後,雖然訊號不錯,但一代機本身並不穩定,半年以來頻繁發生斷線、回應緩慢、無故不能連線等多重問題,實在很難在這樣的情況體驗無線網路的暢快(二代機就有改善)。

然而,Fon一代體積小巧的電路板,即使不能當分享器,拿來研究卻是個不錯的玩具,Fon可以刷DD-WRT的firmware,功能瞬間就會加N倍,市面許多無線分享器都能透過刷DD-WRT,讓原本介面不好用、設定選項很少的分享器,變身PRO級。DD-WRT是3rd-party的韌體,功能比起一般原廠韌體強太多了,改機的好處是什麼呢?簡單地說,原本可能一台兩、三千以上才會有、或還是不會有的功能,可能只要買一台速度和容量足夠的低價機種(可能只要一千元有找),然後刷上DD-WRT韌體就能擁有。但是改機換韌體是有風險的,這時候就可以拿手邊用不到的機器(例如我這台沒天線的FON)來做實驗,降低學習成本。

D-Link DIR-300 無線分享器入手

這次購買新分享器,預算設定一千元以內,雖然便宜也有好貨,但必須多作功課,在上網爬文後,找到以下三款市價大約都是900元左右、日後可以刷DD-WRT、負面評價不多。
  • LINKSYS WRK54G
  • ASUS WL520GC
  • D-Link DIR300
在台中設置的分享器,只是讓我方便上網收信查資料、遠端連線工作,所以比較貴的高階機種就不考慮了,畢竟手邊也很少機器有MIMO或802.11N網卡,而非常有限的256/64K頻寬也沒辦法玩P2P、架Server,價格便宜、能夠長時間穩定連線、裝好就能夠丟在牆角不管,這樣才能符合方便的需求。

在NOVA找了幾家店,有陳列比較多款分享器的店家並不多,而定價都是差不多,剛好D-Link DIR300有促銷特價,就直接敗了一台回家。DIR300雖然便宜,但比起之前用過的D-Link分享器,它的介面比較好用、用起來感覺比較順,原本我的M9J筆電跟D-Link總是水火不容,但目前用起來情況還不錯,只是不能開啟WPA2加密(WPA沒問題),而不管WPA2或WPA,iPod Touch連線都沒有問題。在搭配10dBi天線後,三十多坪的公寓每個房間都能有80%左右的訊號強度。

目前用過的無線基地台廠牌有3Com、ZyXEL、Corega、Buffalo、D-Link、Fon,很多時候店家、其他人推薦的,用起來卻覺得並不甚理想,像這種家用網路設備,很難從價格、廠牌來論定孰好孰壞,若要當個玩家,或許就要從硬體規格來比較了,品質只能依賴廠商把關,功能就期待開放源碼的韌體能愈作愈好,買台規格符合需要、自己多花點時間研究,可能比較不會花錢當冤大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