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程式設計與真實人生

為什麼設計程式?

許多人在大學、職訓單位學習程式設計,為進入職場做準備。

程式設計是個很好找到工作的職業,所以即使是在畢業前不愛、不想、不高興、討厭寫程式的學生,只要念的科系和資訊沾上邊,最後仍可能進了職場從寫程式的工作開始幹起,畢竟這工作雖然累,但比起許多職業仍算是個差強人意但還能接受的一份工作。

在職場,許多人是為五斗米寫程式的,甚至在學校就有許多人是為畢業而寫程式。

我們接受的教育,讓程式設計這件事變得太嚴肅了,似乎只能用在那些所謂的正事上,脫離了為了程式設計而設計程式的理由,再也找不到其他支持寫程式的理由,那樣子一點樂趣也沒有。如果一開始接觸程式設計,就是在學校的課程,那我想直到今天,我對程式設計還是一竅不通,上過很多無趣的課,除了沒學到什麼、心得也只有乏味而已。

不懂程式設計的樂趣,怎能真正學好設計程式。

除了學校無趣的課程,另一個讓樂趣夭折的的地方叫職場,在職場程式設計變得更加嚴肅,嚴肅到程式設計變成辦公室生產線的一部分,一個訓練有素的程式設計師,每天做的事情不過就是把程式碼組裝起來,日復一日早已不能從中獲得一絲樂趣。

一個沒有樂趣的工作,只能調整自己,把加薪、升遷、晉身管理階層,當作目標來滿足自己,人生若只剩下追求名與利才能自我滿足,那真的是內心真切渴望的嗎?

沒有樂趣,怎能追逐真實的理想。

當我們不能獲得最多的麵包和最大的樂趣時,抉擇一個平衡點很重要。只為了更多麵包放棄自己原有的堅持,那雖然是現實的人生,但追求愈來愈多的麵包,卻可能永遠也不能滿足渴望知識、渴望能找到自己一片天空的心靈。犧牲一些麵包,換來心靈不斷被滿足的成長,那種簡單快樂才是真的。

簡單、平凡的事,雖然內心很渴望,卻可能一輩子也很難得到。

現實很難被超越,人生最值得辛苦去挑戰的事,莫過於超越現實。

幾年來我很少睡好覺,經常從早到晚都沒休息,經常一個星期忙碌七天不打烊,父母很不解為何我需要如此拼命,即使我沒有一分一文收入,他們仍可以給我足夠的生活費、學費直到畢業,他們一直不解的還包括為何我不想好好地念完高中、大學,將來找一份好工作。然而,我清楚他們要我接受的,其實是接受現實,接受現實過一個風險不高的人生,就像我弟進入交大資工所,99%符合了他們的期待(他們有1%不切實際的期待是希望我弟念醫科)。

我很早就認清現實,自己只是個平凡學生,學業、興趣只能二選一,將來在工作、興趣也只能二選一,沒有天才的能耐可以兩者兼顧(曾經有過一些夠天才的同學,由於他們資質太優,最後都進入醫學院,能夠照著興趣填志願仍很罕見),學業是我從小就不感興趣的東西,我想不出任何理由要好好唸書、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既然選擇了自己的路,用盡一切心力去把它做好就是理所當然了。

一路堅持終於快完成當學生階段,緊接著是必須面對工作生涯。

棄學業不顧讓我在求學時少了很多壓力和時間的浪費,但不能因此就鬆一口氣,未來需要面對的是離開學校以後的真實人生。

真實的人生需要工作和錢,然而這幾年來的經驗告訴我,這樣的需求其實只是一個層級,當我們把這個層級當作目標時,它就是一個高的層級,然而若能夠追求其他層級、更高層級的目標時,工作和錢就只能算是保障基本生活的較低層級了。

有許多早兩、三年出社會的同學,見面時聊到他們的工作、生活,有許多人過得很辛苦,每天工作很長的時間,每個月面對很多的帳單。問及有沒有想把以前的那些興趣、理想實踐時,敢去想的人不多了,能夠做的更是少,工作、生活就沒時間了,哪來的錢和心力做那些有的沒的。值得高興的是許多我的朋友都願意面對現實,然後甘願接受真實人生,而不是因沮喪而放棄或幹壞事賺ez money。

程式設計並不難,有時候還很簡單;真正困難的是需要跨越現實的鴻溝,如何能夠在真實人生中過日子還能保持那份充滿熱誠的心。

答案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尋找,也許是一個青春,也許是一生。這個難題,你的老師、你的朋友、你的長輩、你的上司、甚至你的Google都沒辦法提供解答,只有自己才明白人生需要的是什麼。

推薦一篇近日看到的文章,寫出許多人的心境與處境。qing是一位我相當敬佩的程式設計高手,在好幾年前就拜讀過他翻譯的書籍。以下節錄自qing工作以外的程式設計
工作難免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壓力所迫,必須做些自己或許不甚願意做的事情。但是,我們最初之所以想成為一名程式設計者,多半都是基於自己對程式設計的喜愛。千萬別讓工作磨損了這份熱愛,仔細回想自己喜歡程式設計的初衷,在工作以外,選擇一個沒有壓力的方式,重新體驗多年前讓你沉迷的那種感覺,你不但能重新找回對程式設計的熱情,也會重新發現自己工作中能讓自己快樂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