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研究生必備之Firefox論文工具

Zotero: The Next-Generation Research Tool
這個延伸套件是為了幫助研究的需求開發,從官方網站的簡介:「Zotero[zoh-TAIR-oh]是免費、容易使用的Firefox延伸套件,幫助您蒐集、管理、引用您的研究來源(參考文獻),它存在於您工作所使用的瀏覽器當中。」在研究生眾多的台灣,當然也不乏中文的使用者,這裡這裡這裡可以一些網友的推薦文。
更棒的是這樣免費的工具,居然也提供與Word、OpenOffice的整合功能



Screengrab!
需要擷取網站畫面加入文章中,許多人使用快捷鍵[Alt]+[Prt Scr],連同視窗的邊框整個抓下來,這樣的做法必須再作裁切,而且只能擷取視窗大小的可視區域,Firefox的Screengrab!可以將網頁完整另存成圖片檔,讓引用的網站畫面更加完整。


FoxyProxy
許多資料庫都限定校內IP才可以連線,總不能每次查資料都要跑回學校,在無線網路的時代,搭火車、長途旅行時都應該能隨時隨地做研究,才算是認真上進的研究僧阿。通常圖書館或計中會提供需要帳密的Proxy主機,或者有些人則是自行架設,只要設定Proxy就能方便地存取資料庫,但是每次都要設定Proxy是很麻煩的,若有多組Proxy時常要切換會更加困擾,幸好有FoxyProxy這樣功能全面的Proxy設定管理工具,可以設定多組Proxy,在自動判斷條件符合或手動點選時,就使用不同的Proxy進行連線。例如某些資料庫需要透過學校A的proxy,而有一些則必須用學校B,這時候只要預先設定好,連到該資料庫的時候,就會自動啟用不同設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