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Scripting Language快速修改的好處

今天難得在大清早就起床,為了處理依項緊急任務,手邊的一份名單變成事件主角,在上週它還是重要、不緊急的狀態,但到了星期一早上,變成重要、緊急、逾期...。連續趕寫了幾天程式,都把開放日期8/11這個登記時間給忘記,所以在被一通電話緊急通知之後,必須以最速件處理。

這份名單是EXCEL儲存格式,必須轉入系統作為登入帳號的依據以及使用者的基本資料來源,轉換必須經過幾道程序:
  1. 匯出CSV格式
  2. 調整資料庫SCHEMA
  3. 透過網頁程式匯入至暫存資料表
  4. 轉換暫存資料至真的資料表
  5. 資料後處理(帳號建立等)
由於新的名單格式有些異動、資料表欄位也需要配合刪減,資料檔的處理在OFFICE軟體即可完成(我透過Google Docs),資料庫的調整使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也很快就完成了。除了這些能夠用外部軟體處理完的作業程序1、2,後續的3~5道程序還是必須深入程式碼,雖然修改幅度不高,但仍是一項耗時的過程,修改、編譯、除錯,這個iteration必須循環個幾次才能完成,接著還必須發佈到實際運作的機器上;幸好這個網頁應用程式使用Scripting Language開發,在緊急時期可以採取緊急修改方式,直接用終端機軟體連上伺服器,記事本打開程式檔開始找出關鍵區塊逐行修改,這過程精減成修改、除錯兩步驟,而且在Ctrl+S(儲存)、Ctrl+TAB(切換至瀏覽器)的按鍵後就能知道結果,必要時能夠加入幾行應急程式碼(dirty hacks),先讓事情能夠在最短時間內解決再說,避免拖太久會釀成大禍!
PS. 緊急的時候每分鐘都必須計較,不得已情況下只能犧牲一些程序,平時還是必須依循正常的軟體開發流程。

這次的修改,在程式碼花費的時間很短,大概就跟某些平台啟動一次Application Server的時間差不多,改好之後還能夠上來寫篇網誌抒解一下早起的壓力,待會也能夠去享用個早餐。改完後心裡不斷在想,如果換作是手上其他用所謂企業級工具開發的專案,若碰到同樣狀況,大概今天就沒早餐吃了,甚至可能午餐也沒了。

而Scripting Language容易寫,不代表它就不能做大事,限制程式語言能做什麼事情的,往往都是寫程式的人,只可惜有些IT學生即使到了畢業,還是不懂箇中滋味,找錯工作用錯工具,人生許多寶貴的青春時間就浪費在...花好幾倍時間去寫同樣功能的CODE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