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一件小事情的發展

幾個月前,被安排參與學校卓越教學計劃的講座錄製,關於程式語言教學的座談,我扮演的是學生、線上學習網使用者與開發者,要回答一些問題、完成錄影拍攝的過程。

那段行程表每天都滿檔的日子,又碰到這樣子不得不參與的事情,剛開始是有一點不悅,因為要多擠出時間來應付,時間根本不夠用。不過,既然這是必須面對的責任,只好帶著將它當成工作完成的心情去應付。

雖然這是一件瑣碎的小事,而且在帳面上僅有數小時的工讀費用,但後續卻帶來更多利益。

舉例來說,迎新活動那天需要簡報指導教授的研究方向,需要些準備工作。但是由於拍攝講座時,已經有一段指導教授很認真地錄製了三次才完成的解說影片,因此這段影片就成了簡報最好的素材。它至少幫我省了幾個小時的簡報準備工作,也讓我在簡報時根本不用自己耗費力氣講解。

而昨天,又有位外系的老師打電話給我,因為他看到了講座,知道我們有開發資訊系統的經驗,因此想找我幫忙做一個案子。雖然我手邊工作仍是滿檔的情況,想再多幫忙一件案子並不太可能;但待在家就會有合作機會蹦出來,也算是這件小事情衍生出來的利益吧!

從前我沒認真看待過小事情,也沒仔細想過小事情的意義。

我們經常必須做一些小事情,同樣的小事情卻能有很多不同的心態去面對,做的時候可能只有我們自己、或少數其他的人參與,但一件小事情可能在幾天、幾月、幾年後,仍有許多雙我們不知道的雙眼在盯著。雖然這些小事情並不能夠代表一個人,但是對於那些不認識我們,只看到這些小事情的人,對他們來說,這些小事情就完全地代表他們所看到的人。而看這些小事情的人,往往比認識我們或我們所認識的人,還要多上許多許多,明白地說,那些人其實就是大眾。

一個新聞上出現的政客,可能因為一件他認為很小的事情釀出大災難,大眾都從這件事情認定他是個壞蛋、今後的人生都應該完蛋,但很有可能這個人的一生都很認真謹慎完成每件事,求學、考試、找工作、拼選舉,每件事情都過關了,但大眾並非從這些事情來看待一個人,往往只會由一個時間點上發生的事情來評論,歷史往往也只記載這個時間點上發生了什麼事情,即使是件不經意的小事。

在網路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更容易留下紀錄,而那些存心想攻擊你的人,不會管你究竟做了多少好事、壞事,他需要的僅是一個小小的紀錄。

1 則留言:

  1. 聚沙成塔…
    一枝草、一點露…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呵~~~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