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資訊工作者的三項籌碼

我們追求收入成長的時候,要考慮的是一個完整的過程:你的實力 → 你的籌碼 → 你的價值 → 你的收入

許多在職場工作的人,可能經常抱怨薪水低,不管怎麼拼死拼活工作,還是沒辦法明顯增加收入。其實就已經忽略了整個過程,要提高收入(產出),應該要先增加實力(投入),正所謂車好馬狀不如方向對。

對於資訊背景的工作者來說,我認為用來決定價值、創造收入的籌碼有三項:IT、PM、ENG。透過各種進修幫自己增加一些實力,是人盡皆知的道理,如果再多考慮一下,加強這個實力是不是能夠增加籌碼,往往對於收入會有更好的正向結果。

什麼是IT、PM、ENG呢?
IT:資訊技術能力
PM:專案管理能力
ENG:英文能力

這三項能力並非擅長其中一個就可以,而必須要整合才能產生1+1+1>3的價值。

舉例來說,2004年ZDNet就有一篇企業IT架構師炙手可熱,其中所說得架構師,就是近年愈來愈受到大型企業重視的首席軟體架構師(CSA, Chief Software Architect),研究一下這種熱門高薪職缺,不難發現上述三項能力,算是非常基本。

作為資管人,更沒必要用資訊技術、資訊管理來劃地自限,而必須妥善利用學習資源,讓自己有能力解決一般的工程師、管理者難以解決的問題,這樣才有足夠籌碼來提昇收入。

4 則留言:

  1. 泥是IT,我是ENG
    那…PM呢?
    走丫…修課了啦…!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修兩門選修..星期一先去聽聽看好了..

    回覆刪除
  3. 看到您的回覆才讓我又回顧4年前寫的這篇文章,其實現在的想法又不太一樣了。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