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iPod Touch 2.x安裝WeDict電子字典

WeDict是iPhone/iPod專用的電子字典軟體,由華人開發社群WeiPhone發展與維護,它可以讀取StarDict的字典檔,而StarDict在Linux平台已經發展很久,收錄的字典檔數量眾多,一些商業版權的電子字典也能在搜尋中找到。

WeDict 1.0在蘋果官方的AppStore可以下載安裝,分為WeDict及WeDictPro兩個版本,其中WeDictPro是付費版本,功能比較多而售價為$5.99美金(想要贊助開發者可以買此版本)。

安裝好的WeDict包含兩個內建的免費字典,English-Chinese(英漢簡體)、WorldNet 2.0 English(英英),其中漢英字典雖然沒有繁體中文,但如果只是想知道英文單字的意思應該能看得懂。

如果想要擴充更多字典,可以找StarDict或是WeDict的字典檔,從StarDict官方可以下載tarball的壓縮檔案,解開後取得[檔案名稱.idx]、[檔案名稱.dict],其中*.dict的檔案可能還是經過壓縮的*.dict.dz,對於這種檔案可以用7-zip工具再解壓縮一次,

StarDict官方收錄的字典檔下載:
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Dictionaries.php

解壓縮後的字典檔怎麼放到iPod/iPhone呢?可以參考這篇,或是參考這個搜尋結果

基本上安裝字典檔就是透過SFTP遠端將檔案上傳,只要放置於WeDict的目錄下即可。而要使用SFTP功能就必須先使用QuickPWN破解,再以Cydia安裝Open-SSH(在破解過程可能就已經裝好了)。

如果在增加字典檔之後,發現WeDict很慢、打不開,則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1. 先在Cydia增加Sources:http://www.iphone.org.hk/apt/
  2. 安裝WeDict Fix修正程式
Cydia在設定www.iphone.org.hk的Source之後,還會獲得兩個附帶的字典檔可以直接選取安裝,分別是Oxford Moonbear Dictionary(特別版牛津英漢字典)、Twenty-First Century Dictionary(21世紀英漢、漢英雙向辭典),這兩個字典都是繁體版,也足夠一般常用單字的查詢。

PS.目前已知StarDict下載的一些字典檔,例如朗道英漢、漢英,加入後會造成WeDict開啟後自動關閉,有一些則是載入速度很慢。

(這篇針對firmware 2.0.x版本撰寫,使用firmware 1.1.x的朋友,只要在Installer設定這個Source:http://app.weiphone.com/installer/,一樣能夠快樂安裝WeDict及新字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