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R-project + RKward = 免費、功能強大的統計軟體

R-project是一套免費統計軟體,支援Unix/Windows/MacOS多種平台,功能媲美市售昂貴的統計商業套裝軟體,它是S語言的開放源碼實作(相當於商業版的S-Plus)。由R-project提供的CRAN(Comprehensive R Archive Network)包含大量的package,許多研究者將自行開發的package回饋給R社群,也因此R擁有數量相當多的各種統計方法實作、資料存取、繪圖功能。
習慣使用圖形化介面的研究者,也不必因為R需要寫code而放棄它,雖然R官方並沒有完善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僅提供Script編輯工具),但由於R是開源軟體,自然就有許多人幫它設計了專屬介面,而且通常是也免費、開源的專案。其中功能最完備的應屬RKWard,它提供完整的編輯環境與輔助功能,使用者只要透過選單就能進行資料匯入與分析、檢定。唯一的美中不足是它並未支援Windows,因為使用KDE的Qt開發,所以最適合執行RKward的環境是Linux系統+KDE桌面(筆者在Gnome桌面測試不斷發生問題)。

想要使用R-project+RKward的朋友,強力推薦使用Ubuntu Linux,安裝Ubuntu很簡單,而在Ubuntu上安裝R/RKward更是容易,只要使用Ubuntu內建的Synaptic搜尋並安裝,滑鼠按一按就完成了。(若使用Kubuntu可以省掉另外加裝KDE桌面的麻煩)。

想使用R/RKWard卻不想另外安裝Linux,除了考慮使用VMWare之類的虛擬機器,Quantian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是以KNOPPIX為基礎改裝的可開機光碟(LiveCD/LiveDVD),只要下載Quantian_0.7.9.2.iso映像檔(2.7GB),燒製一片DVD光碟,放進光碟機開機後就會得到一個專為科學計算、數值分析而打造的作業系統,包含了R及RKward,以及Octave、GSL、Maxima…等其他Unix環境著名的科學運算相關軟體。

關於Quantian的R-project相關軟體說明,請參考節錄自官方網站的這段說明:
R, including essentially all packages from CRAN (excluding only non-Unix packages such as MimR, or ROracle which needs special headers and libraries) and BioConductor; the snapshot was made February 25, 2006) as well as some from other R package repositories, out-of-the box support for the powerful ESS modes for XEmacs, the Ggobi visualisation program, the Rpy RPy Python interface, the RSPerl bi-directional integration with Perl, the award-winnning JGR Java GUI for R, the Rserve headless R server, the Rpad interactive web interface and initial support for the RKward gui for R.

R-project的更多資訊與下載連結:
如果想知道Linux上還有哪些好用的科學軟體,可以參考OpenSuse提供的List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