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單車路線探索之 - 二水自行車觀光園道

二水火車站是許多人小時的記憶,可能是由此轉車往集集線(二水到水里),或是觀看蒸汽火車頭(台灣鐵路文物展示館)、前往松柏嶺登山,這個純樸的小鄉鎮靠著這些台灣早期遺留的文化而聞名。八卦山脈旁的田野鐵道風光,長久保存在腦海裡、卻不甚清晰,或是出現在舊相本裡、卻已經泛黃,這個離我家只隔三個火車站距離的地方,感覺已日漸模糊,為了尋回那些已遺忘的畫面,我索性在一個趕完手邊急件的午後,上網搜尋二水。發現近年來除了火車頭與農庄觀光,出現的摘要內容還包括林務局在二水建設了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2006/08/06開幕)、以及二水觀光自行車園道的介紹。

「自行車道」象徵地方建設有將節能減碳列入政策實施的地標,讓我們看見二水也趕搭上蔚為時尚的單車潮流,到這個地方除了欣賞傳統文化、享受田園風光,還多運動休閒與力行環保的正面意義,或許沒有自行車道一樣可以騎單車遊二水、也或許有了自行車道並不會讓騎單車能夠安全無虞,但它卻讓我們在規劃休閒活動時有個更明確的記憶,在台灣許多鄉野都能夠享受騎單車的樂趣,但就在那裡有個自行車道、到那裡很容易遇到騎單車的同好、去那裡可以看到我們納稅人繳的錢有實際的建設、…,有了這樣明確的名字,讓我們在探索一個地方時能夠有更清楚視野。

二水觀光自行車園道,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建,是彰化縣第一條觀光自行車專用道,由二水火車站西側沿著鐵道北側,通往八堡圳水門,這段路程大約6公里,是屬於規劃為自行車專用道的部份,距離並不長,附近的景點包含獼猴保護區、八堡圳源頭、林先生廟等,車道的一旁是鐵道而另一旁則是田野,再稍遠一點就看得到山丘,天氣晴朗的時候整體搭配就像一幅美麗的畫。想要挑戰體能的人可以繼續沿鐵道往集集綠色隧道,也可以在附近的山林漫遊,時間若足夠也可以考慮轉車或直接騎往八卦山(但路途就遠得多了)。

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提供了一則「二水輕騎行」,附有建議行程及交通資訊,若有興趣前往可以先行閱讀這分指南。

如果開車前往,在縣道上可以看到往二水的路標,並不難找,在下面這張照片的路口,看到一塊小小的指標寫著二水觀光自行車道(照片中間偏下方的褐色路標,或許認那張炒飯、炒麵的紅字會更容易><),就表示在三分鐘左右就會抵達目的地…二水火車站,在火車站附近可以找到適合停車的地方(鄉下真的很好停車)。


這個保存得相當不錯的蒸氣火車頭,還記得小學第一次看到它時的興奮,照片中用我的腳踏車充當比例尺。



沿路都是這種騎在鐵道旁的景象。



路旁的小公園可以坐下來享受寧靜時光。


從這個可愛的路標,可以找到自行車道的起點,準備追風吧。



路旁的圍籬特別裝飾了騎單車圖樣。


筆直的鐵道,如果能在上面騎車感覺一定更棒(不過我年紀還輕、保額也不高…還是想像一下就好)。


由於一個路標的錯誤指示,我騎上這條沒盡頭的路,整個有off-road的fu。


路上有自行車專用道的路線圖,只是從上面很難看出行進方向,參考就好。


又看到了指示牌,這應該是觀光自行車道的起點了吧。



自行車專用道旁經常交會鄉間小徑,如果時間充足不擔心迷路,騎往這種車輛少又能體驗鄉村原始風貌的道路,才能更深刻體驗單車樂活。


稻田、甘蔗田、…





繼續往前又看到一個像入口的標示。


路旁不斷出現這個動物的形狀,應該是獼猴吧!


自行車專用隧道。




正昌牌抽水機,免加油充電。


實在很想騎在鐵道上。


NIKON S6開啟夕陽模式,還是拍不太起來。

2 則留言:

  1. 水喔…難得放這麼多照片耶…cc

    丫…這二天我人也在集集說…
    就不知道…不然可以和泥一起騎…哈!

    回覆刪除
  2. 那改天就騎往集集大山吧!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