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部觀門的排名真是難以捉摸

還記得在不久前,經常動筆寫網誌的時候,部觀門排名卻直直落,一度還跌破一萬三千名。最近沒什麼心情、點子可以寫,結果一個多星期下來,沒想到排名又開始向前邁進了。這個難以捉摸的排名起起落落,就像股票指數一樣。

就寫網誌的意義而言,來就不用太計較那些數據,管它什麼Rank不Rank,將自己想講的事情寫出來,才算是經營自己的個人網誌嘛!如果太注重排名,就變成在經營名次,而非網誌了。這就好比唸書,有些人很重視全班名次,但有智慧的人則是更重視自己的學習是否有進步。

寫網誌也是差不多的一回事,如果只有重視排名,為了衝排名不擇手段,那最後就可能用上一些與提昇內容品質無關的手段,畢竟排名是公式計算出來的,只要提高其中幾個相關變數值,得到的結果自然會提昇,但這個提昇就失去意義。

XDite發表了一則「衝高你的部落格觀察排名」,說明寫"Blog"的方向很重要,若只是些流水帳、胡言亂語,那麼就沒有去灌水衝排名的必要,簡單地說,那樣做就是打腫臉充胖子罷。排名不是每個人都會想要,在有些國家的教育體制,成績就沒有所謂的排名,部落客也有反對排名的一方,在羊男實驗の咖啡館有一則「部落格觀察- Blog Look - - 之觀察:令人想再譙一次」,道出許多網友的心聲。

為甚麼我還是要在網誌放個排名貼紙呢?這個排名的數字,讓我只要看一眼,就可以大概瞭解網誌是在成長中還是衰退中,在認真寫文章的時候,我期望這個排名會進步。就像是拿到證照並不能代表實力,但卻給了準備的過程一個客觀的評比。自己有沒有認真其實心知肚明,但努力之後若能有個小小的肯定,能夠稍稍高興個三秒鐘也是不錯的一件事。但是若不把心思用在實質的提昇,而抄捷徑的話,就變成自欺欺人了。

2 則留言:

  1. 哈哈 我的也是耶...現在變一萬多名...@@"
    唔~不過有時候網誌的排名我還是會去多少注意...
    也會去看那些排名前30的到底是怎樣分數才會那麼高..
    不過再怎麼升應該都拚不過彎彎吧~

    回覆刪除
  2. 排名只是用來滿足你的成就感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