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用相機捕捉月圓時刻

不久前在網路看到拍月亮的討論,看到DSLR、DC甚至手機都能拍出清楚的月球照片,剛好入手不久的75-300mm f/4-5.6 III USM鏡頭可以達到約10x的倍率。昨夜趁著農曆十五月亮正圓,就約aican去打月,只是背著腳架、相機、鏡頭、濾鏡、快門線、戰術手電筒…齊全的配備到學校,正準備開拍時,才發現少帶了最重要的…記憶卡,於是空手而歸,只能望月興歎。

冬天的夜降臨得很快,才六點多就看到月亮高掛在枝頭,回家又拾起相機往頂樓走去。我老爸已經看了五十載的月亮,怎麼也想不透我為甚麼連兩天都要出去看月亮。但自從入手自己專屬的DSLR後,行為舉止愈來愈怪異,老爸也只能在一旁竊笑著,寒冬的雨天跑到深山看風景、平凡的夜晚跑到頂樓看月亮,鏡頭裡的世界就是令人神魂顛倒。

以前沒想過鏡頭下的月亮,跟肉眼所見有何差別,但鏡頭證明了地球和月球原來這麼近,只要能夠控制好曝光時間,一般的相機都能拍到月球表面的細節。當然倍率愈高就會愈清楚,用較低的ISO值也會得到比較細緻的效果,也可能需要降低EV(曝光補償)值。我用Canon相機附的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將RAW檔做了些後製,才輸出成PNG格式,主要的調整是對比、銳利度,目前對這套軟體還不太熟悉,改天再來多研究一點。

2 則留言:

  1. 沒想到…月亮居然是那麼的迷人耶! ^^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月亮居然是那麼的迷人耶! ^^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