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越讀者》網路時代的閱讀需要跨界

《越讀者》沒有越界,不成閱讀,尤其在網路時代
  • 作者:郝明義, 張妙如(插畫)
  •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03日
  • ISBN:9789866841026
  • 裝訂:平裝
搜尋這本書

在金石堂的新書區看到這本書,它最初吸引我的地方,是封面的設計,主要由黑白線條構成的漫畫人物組成,有簡潔的視覺效果。放在陳列區,和其他新書絢彩繽紛的封面設計比起來,這個封面顯得特別突出,於是我就隨手拿起來翻閱。

內頁排版也很有趣,一下子出現彩色圖片,一下子又在文字版面穿插漫畫,甚至有幾頁全是漫畫,更讓我想瞭解內容寫些什麼。
如果你再看看張妙如在封面及內頁的插畫,書裡還有連續十二頁的鄭問的連環漫畫、電影Matrix的幕後故事書,卻偏偏又有各種經典名著及閱讀方法的介紹,你就應該可以體會到這本書為什麼要取名為《越讀者》,以及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了。
這本書由『網路與書(Net and Books)』出版,目錄及文章摘路請看這裡。作者郝明義現任大塊文化董事長,也是『網路與書』的發行人,他在出版業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但在這本書中,他並非以專業編者的角度評論閱讀這件事,而是一位領會閱讀樂趣的「讀者」,將他的心路歷程在書中分享。

書中的插圖漫畫是張妙如所繪,文字看累了,還可以藉由這些圖畫輕鬆一下。

「閱讀」是攸關城市、國家競爭力的一種習慣,擁有普遍喜愛閱讀的市民、國民,水準自然會提昇,也會有較多的創意,不管是產品或藝術品,都需要透過閱讀才能提昇創造力。因為只有透過閱讀,才能讓大腦裝進更多「語彙」,才有辦法有效地表達自我,才有辦法與其他人溝通,才有辦法激發出各種美妙的想法。就像美食當前,沒有足夠的語彙,身為饕客,你沒辦法說出到底有多好吃,身為廚師,你沒辦法作出這道佳餚。語彙不足,會讓一個人受到極大的限制,就像沒有東西吃、沒有水喝,卻還要連續幾天的翻山越嶺。在有限的人生中,想要達成目標,累積自己能量最快的辦法,就是透過閱讀。

閱讀為何重要?因為前人把發生的事物,都用文字記錄下來,「文字」這個人類偉大的發明,也是現代文明的基礎。雖然知識還有其它許多管道可以傳承,但直到上個世紀,文字仍是最重要的知識表達工具。或許影像及聲音的多媒體技術盛行,但若我們無法以文字表達這些多媒體的內容,那麼又要如何去瞭解呢?
這些自我侷限,很容易錯過今天人類有史以來閱讀資源最豐盛的時代特色。
請看「閱讀的重要性」。

假設,你也認同了閱讀的重要,那麼我們繼續討論這本書吧!

「沒有越界,不成閱讀」這句話很有趣,書的一開頭是這樣形容:「即使愛情,也沒法像閱讀這樣讓我們覺得,越界之舉,可以如此新奇。」越界點出廣泛閱讀的重要性,這也是許多人必要的學習。我們有機會接觸各類知識的階段,大約是在小學至高中的期間,然而注重考試教育的台灣,我們有許多人因位受到填鴨式教學的迫害,而把這些基礎知識當作是通過考試測驗的「課程內容」,也就是考前會努力讀,考試後就算忘光了也沒關係,分數代表了一切。根據過去的經驗,能夠將課本當作漫畫書那樣隨興閱讀,能夠認為課本內容很有趣的人,實在很罕見。事實上,用來培養我們閱讀基礎能力的課本,卻也抹去不少從小培養閱讀習慣的機會,很多時候面對無聊的內容,乾脆用背的比較快。

即使是念到研究所,很多人雖然有不錯的讀書及準備考試技巧,但卻沒辦法發現一個學習領域,藏有自己真正有興趣想研究的學問。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發自內心喜愛的領域,但前提不外乎要閱讀得夠多夠廣,如果只是填了一個志願之後,就只在很窄的領域中學習,那很容易就劃地自限,或許要到進入社會後才有機會重新找尋自我,或許窮其一生也找不著,相當可惜。
郝明義認為,在台灣成長的人,之所以會被一些閱讀界限所捆綁,
可能是考試教育鎖定教科書與參考書所形成的。
可能是中學與大學長達十年時間對閱讀胃口的影響所形成的。
可能是出了社會後的現實壓迫所形成的。
可能是對於「網路」與「書籍」一些既定印象及使用習慣所形成的。
可能是對於閱讀時間、空間、工具、方法的不善掌握所形成的。
可能是從沒有意識過自己劃地自限而形成的。
可能是從沒有想像過跨越這些界限之後的風景而形成的。
現實我們無法改變,不管教改怎麼改,都別抱什麼期待,畢竟每個人適合的學習方式不同,改變全國上下統一的教育政策,結果還是不會有太多變化。

不抱怨,那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很簡單,就是「閱讀」。

從閱讀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開始,重新找回閱讀的樂趣,重新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這不是件很難的事情,只要到書店選本喜歡的書,不管是漫畫、小說都好,只要相信自己的品味和程度不是太差,就不會買到完全沒有意義的書,比起買一本裝飾自己很有學問的書,還不如買本自己會想看的書來得精打細算。

閱讀的時候,是必須用大腦思考的,書的作者一定想在其中表達些什麼,抱持著好奇心,多去想想,這是什麼?是真的嗎?為甚麼是這樣?對我有什麼幫助?如果是我會怎麼做怎麼想?…有時候,放鬆心情把看書當休閒,可以不必太認真思考;但隨時別忘記多思考才能發現樂趣,金錢很難買到那種充實的樂趣。

別說書很貴,沒錢買書所以很少機會閱讀,省個幾杯咖啡、遊戲月卡,就足夠買一本書,學生還可以到圖書館免費借閱。你認為書有多少價值,就是在為改變人生的機會定價。別說沒時間,像是候車、搭車的空檔,都是很好的閱讀時機。

人生必看的一本書《如何閱讀一本書(How to read a book)》,在書中也有提到,這本書讓我們有機會重新認識閱讀,並學會有效閱讀的技巧。我曾經看過這本書,也把它推薦給其他人。但我現在會推薦先看完《越讀者》,核心的觀念都差不多,但讀起來較輕鬆易懂,相對適合中文讀者。

《越讀者》適合的閱讀者,作者郝明義清楚地說了:
所以,閱讀永遠為我們開著一扇窗戶,一扇門。
不論讀這本書的你,是一個正在中學階段,被填鴨填得兇的學生。
還是一個進了大學,正在悠哉悠哉與莫名的不安所混雜的大學生。
還是一個出了社會,被後有知識的浪潮所追趕,前有自己工作生涯要開展的雙重壓迫所苦的社會人。
還是一個像我這樣,苦苦為閱讀是怎麼回事而思索,到四十多歲才算開竅的人。
在aNobii有許多讀者的好評
然而,無論橫向縱向,《越讀者》將閱讀相關的方法論都闡述得既生 動而明確,整體而言確實是深入淺出、引人入勝,但若是能誘發大眾 對閱讀的喜好、令普通讀者能在翻閱的初始便引發出對於閱讀這件事 情的興趣,而非一直探討、分享、講解應該怎麼讀書,就會更加完美 而且更有價值了!畢竟你不能對一個剛進小學的孩子說研究領域的智 識,無論你用的是再有趣簡明的語言,這個觀念的本身,就已經超過 對方的吸收範圍了。 by ms. fion
郝明義將「Winner takes all.」改寫成「Reader takes all.」,一句話三個單字道出他精闢的見解。特別是在網路普及的時代,學習成本降到史無前例的低點,閱讀不再有貧富貴賤之分,是個人人都能夠享受的權利。想成為一名閱讀者,只需要動動滑鼠即可。因為想要閱讀太容易,如果想要在人群中脫穎而出,懂得閱讀只是基本條件,還要能夠「越界」才有勝出機會。
關於「閱讀」這件事,我想《越讀者》可以提供不少的方法,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本身要找到自己的閱讀喜好,才能慢慢的展開。 from 文字邊境.換日線
閱讀不能只重視文字,在網路時代,我們還必須培養對影像及聲音的閱讀能力,甚至用眼睛之外的其他身體感官去感受。
另一個也值得思考的點是,「閱讀」不應該只侷限在「眼睛」,我們過份重視視力的使用,並且又「輕圖像」「重文字」,這對於開發我們的腦力或創意,其實都沒
有益處。亦即,郝明義認為我們也應該培養對圖像或影音的閱讀力。除出「視覺」以外,「味覺」、「觸覺」及「聽覺」,也都值得開發;而正是從此,郝明義認為
網路時代的閱讀是可以期待的,換言之,影音及圖像化思考也能有正面意義。 from Fran私觀點
我個人的經驗是,過去長年學習技術,閱讀經常侷限在很小的範圍,也就是Computer Science領域中的某些片段,即使我知道自己的興趣,也很喜歡沈浸在這些知識的學習,但卻因此失去不少跨領域閱讀的機會。或許我們會存在一種迷思,也就是長時間鑽研某個領域,就能成為該領域的達人。這個迷思讓我們很難真正地成功,即使可以肯定自己、創造自己,可是想要超越自己就很不容易。

在我還是個中學生時,有位念理工的大學生告訴過我,雖然他在學校讀的是電機,但只要平時有空,一定會多看社會科學、人文方面的書籍,看這些書對一個理工科學生來說,都是些課外書,對考試沒直接的幫助,但是他認為只有這樣才會使自己感到充實。我當時不懂這個道理,相當慚愧的是直到唸研究所才有所體悟。

均衡,對一個人的發展很重要。從飲食我們很容易就能察覺均衡的影響,若挑食、只偏愛某些食物,身體很快就會出現問題,雖然靠著營養補充品可以短時間見效(就像為了參加某個考試特別去念某些速成的書),但長期來說,必定會逐漸與健康疏遠。同樣的道理套用在我們的大腦,也是相同的情況;只是大腦飲食(閱讀)不均衡的病徵是內在,從外表看不出來,所以有些人靠著穿著打扮就能掩飾。

書到用時方恨少,我們遲早都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只是趁著年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自然會比老大徒傷悲來得好。

要能夠均衡地吸收知識,也是相當需要技巧,就像在沒有其他指導的情況下,我們想要做到均衡飲食並不容易。教你如何正確閱讀的書籍,就像一位好的營養師,可以幫助你用正確的方式、有系統地去改善飲食(閱讀)。

對《越讀者》的一些初步分享就先到此告一段落,書中還有分享一些各類知識為何要閱讀、如何閱讀的內容,以及網路時代如何運用科技讓閱讀更有效率的技巧,不失為一本有趣、實用的書。我相信這本書對於想要重新認識閱讀的人,會有相當多的幫助;但是對閱讀已有一番見解的人,就不一定會認同,或許會有更好的看法。若有任何想法,誠摯邀請您透過回應與我們一同討論分享。

2 則留言:

  1. 我只能說~~~
    你的文筆越來越好了…cool!!!

    回覆刪除
  2. 還在練習把事情講清楚的階段囉…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