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超簡單的影片轉檔,使用Ubuntu 8.10與mp4tools

在丟掉Vista擁抱Ubuntu之後,怎麼將影片檔/DVD轉成想要的格式呢?對於需要在行動裝置上播放影片的使用者來說,Windows下有Total Video Converter之類的軟體,可以輕鬆地將檔案轉換成許多種格式,本文針對常用的行動裝置影片格式,例如iPod、PSP、3GP、MP4等,說明如何在Ubuntu作業系統下輕鬆完成轉檔任務。

首先我們需要取得mp4tools軟體套件,它包含轉檔會需要用到的許多程式,在Ubuntu只需要使用apt-get指令完成安裝,由於mp4tools並不是Ubuntu官方提供的套件,因此我們必須先加入兩個軟體來源(Repositories),請在『系統>管理>軟體來源』加入第三方軟體設定(可以參考說明*英文),或是編輯/etc/apt/sources.list加入以下設定。
deb http://ppa.launchpad.net/teknoraver/ubuntu intrepid main
deb-src http://ppa.launchpad.net/teknoraver/ubuntu intrepid main

接著先更新apt套件清單:
sudo apt-get update

再來就可以安裝mp4tools套件:
sudo apt-get install mp4tools

這些步驟完成後,就可以開始使用轉檔指令,想要知道mp4tools提供哪些指令,只要透過dpkg -L來查詢。
$ dpkg -L mp4tools | grep bin
/usr/bin
/usr/bin/dvd2ipod
/usr/bin/dvd2mp4
/usr/bin/mkmp4
/usr/bin/mks60
/usr/bin/dvd2s60
/usr/bin/mk3gp
/usr/bin/mp4tools
/usr/bin/mkamr
/usr/bin/mkipod
/usr/bin/dvd23gp
/usr/bin/dvd2psp
/usr/bin/mkpsp

從指令的名稱可以辨識轉換的來源及目的檔案格式,例如mkmp4就可以將影片檔轉為mp4格式的影片檔,而dvd2ipod就是將DVD轉成ipod支援的影片格式。

雖然mp4tools沒有提供圖形操作介面,但文字指令的使用上更為簡便,假設來源的影片檔名為 movie1.avi,則只需要在終端機輸入指令:mkipod movie1.avi,就會自動偵測來源影片(movie1.avi)的檔案類型、並產生符合iPod影片格式的影片檔。

即使在沒有圖形化環境伺服器主機(例如FTP)上,遠端使用文字指令也能將影片轉檔,搭配shell script還可以做到自動化的批次轉檔任務,這樣的應用可以更加廣泛,例如我們想要對某個資料夾的*.avi檔案都轉成iPod相容格式,只需要搭配find指令,範例為『find /path -name "*.avi" -exec mkipod {} \;』。

*本文參考Full Circle Magazine, Issue 19,『HOW-TO Create Mobile Multimedia』文章作者為Italo Maia,Full Circle是廣受歡迎的線上免費Linux雜誌,特別適合Ubuntu的愛好者閱讀。

1 則留言:

  1. sudo apt-get mp4tools-> sudo apt-get install mp4tools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