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吃吃吃跨年,櫻‧日本料理、蜀山饌麻辣涮鍋

為了迎接2009年,今年的行程真的跟往年很不一樣,因為花東地區住宿大爆滿,原本規劃的一家子出遊計畫作廢。不能跑到東部,不想到台北、高雄去擠沙丁魚,也不想去往年曾經去過的地方(溪頭、阿里山、墾丁、…),那麼最後決定在一個十分熟悉、卻又沒在那邊跨過年的地方,也就是我家住的雲林縣。

晚上先和家人在「櫻‧日本料理」聚餐,這家餐廳位在斗六市郊,採日式宮廷式的建築,裡面有許多包廂,適合6~10個人左右聚餐,也有大廳可供婚禮喜宴。之前在這家餐廳吃過一次喜宴,總覺得菜色並不太合胃口,沒有幾道菜像是日本料理,而且重"量"不重"質"的料理讓人很難覺得美味,特別是烤羊排,滿滿一大盤肉排在大家已半飽的時後端上來,看到實在有些暈眩。後來幾次在台中知名的日本料理餐廳吃喜宴,發現這種現象似乎很普遍。這一次因為是家人的聚餐,所以我們選擇用單點而不是合菜,如此可以避免那些不喜歡的菜色。飽食一頓之後,比較令人回味的反而是單價較低的蒸物及炒飯麵。

雲林縣今年的跨年晚會,舉辦地點在虎尾的星期五夜市,身為斗六人,當然要抗議一下這幾年好康的活動統統跑到虎尾舉行,所以也決定不去虎尾。那麼最後決定去個相當近的地方,是在12/31日當天晚上11:00才決定,就是可以在半小時內抵達的劍湖山(詳見新聞資料)

前往劍湖山的路上,在省道三號準備左轉往古坑市區方向時,居然開始塞車,平時很少看到這地方擠進這麼多人。愈往市區走就愈塞,路旁已經有人不想等,乾脆把車停下改騎摺疊車。到距離比較近、可以看見摩天輪的路段時,兩旁停滿車、站滿人,都在準備倒數、看煙火。11:30才到達古坑市區,這時候的交通已經一片混亂,狹窄的街道塞滿車輛,機車在中間到處亂竄。

好不容易通過最多車的這一段路,由於與高速公路交會的地區比較空曠,視野較好,於是擠滿了人群。心裡不斷猶豫著是否要像其他人一樣,先把車停路旁,雖然距離遠但至少一定能夠看到煙火,繼續往前走的話,就可能被埋沒在房屋和樹林之中。大腦理智的那部份告訴我要停車,但偏好風險的那邊則說繼續走吧!於是,就繼續往華山開去了。

在地二十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往華山的路途中,也有個地方可以通往劍湖山,以及經過其中一個高點,也就是劍湖慈光寺,這是依賴著「往劍湖山」路標的遊客不容易發現的地方。在脫離車海後,重踩油門在山路上奔馳,已經顧不得前方沒柵欄的山坡彎道,倒數前五分鐘,還在山路和自己尬車,就已經夠忙的。終於好不容易抵達慈光寺附近的慈園「水土保持教室」,車子停好時已經剩下30秒,準備好相機下車時,緊接著就聽到到數的聲音,原來已經有一大票人在這邊蓄勢待發了。

在最後一刻趕到,辛苦奔波的代價就是燦爛的煙火。從慈園的觀景台眺望,高度足以鳥瞰剛剛塞車走過的道路,車海形成的夜景頓時間變得壯觀而美妙,水平向前望去就是劍湖山摩天輪,它燒得一片火紅,絢麗的火花開始竄出,在天空形成一大片火樹銀花,以紅色與綠色為主。在慈園的高度讓我們更靠近煙火,更能夠欣賞夜空中燃燒的壯麗,這真是個絕佳的觀景點(噓…請把它當作秘密,以免明年換這邊大爆滿)。比較可惜的是煙火持續並不久,在接連幾次歡呼聲達到沸點之後,一切又恢復寧靜,接著是人們互相討論的喧鬧聲,趁著下山車潮湧現之前,我們快速奔向車子準備離去。

跨年,是為了享受那倒數前後,約莫十分鐘,群眾一起為某件事瘋狂的快樂。因為快樂很短暫,所以可貴。

新年的第一天,非常難得Justfly待在彰化,而我也乖乖留在斗六,所以相約在學校碰面,後來又去逛斗六新地標…家樂福。在賣場的美食街,平時就把錢都花在吃東西的Justfly,停下了腳步,面對著不斷引誘他的福勝亭。除了正妹,這世界上另一種能吸引他的東西,大概就是美食了吧。在以"划算"為優先的考量下,最後大家選擇一旁的蜀山饌。

蜀山饌麻辣涮鍋以199元吃到飽的套餐吸引客人上門,雖然號稱吃到飽,但只有鍋底(冬粉、火鍋料、蔬菜、鴨血)是免費,而肉片只有一盤。菜單上寫滿單點要加價的項目,沒人敢正眼去瞧,免得荷包再度失血。199的價格只能點最基本的火鍋肉片套餐,只有高湯而沒有特別的口味,所以我們又加39元選擇麻辣湯。送來的肉片讓Justfly傻眼,只有七八片薄薄的肉片,根本不夠填牙縫,這個部份被他嚴重扣分,若別把肉片捲成一團,或許看起來會比較豐盛一些。麻辣湯頭一開始並不覺得辣,可以直接當作湯喝,但是煮得愈久,辣勁開始出現,令頭皮發麻,我們的桌上開始出現不斷從鍋裡撈出來的花椒。整體來說,比較令人滿意的是鴨血,口感細嫩,吃完還可以不斷續盤。

話說才剛吃完彰化慶豐牛排,期末聚餐又去吃貴族世家,接著是櫻日本料理,再來出現蜀山饌,明天的預定形成居然又是溪頭富農莊。跨年連續吃吃吃,今年的新年新希望,就把降低體重和膽固醇當成目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