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拉妮亞傳奇,約旦皇后,最美的第一夫人

當以色列正在把加薩搞得塵土飛揚(見新聞),新聞畫面中出現多國領袖出來喊話,譴責這種破壞和平的暴力行為。報導中出現一位貌似電影女星的發言人,原來這位美女原來就是約旦皇后。

年輕的約旦皇后,名叫拉妮亞(Rania Al-Yassin),西元1970年8月31日出生於科威特的巴基斯坦裔醫生家庭,學歷是位在開羅的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in Cairo)經濟系,曾任職於花旗銀行及蘋果電腦(參考自維基百科)。在1993年時,一場晚宴上認識了約旦王子阿卜杜拉,兩人一見鍾情,幾個月後就步入禮堂。

在前國王患癌去世之後,阿卜杜拉繼位,拉妮亞也因此成為全球最年輕的王后。右圖是2005年,拉妮亞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時的新聞照片。在大紀元新聞網站《約旦拉妮亞全球十大最美王妃》有更多照片,在這篇報導中這樣形容她:「拉妮亞美麗端莊的外表、聰明機智的反應,並擁有模特兒般的身材和好萊塢明星的風度,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最美麗、優雅的女人之一。」連評論很尖酸刻薄的時尚界,也以Glamorous這個字眼來形容她。

和許多時下只注重外表的模特兒、女星不同的是,拉妮亞除了擁有美貌,還是個有知識與智慧、喜歡接受挑戰的新時代女性,在男性主權的社會裡,不少阿拉伯人不認同她的作風之下,仍然絲毫不退縮,她說:「我覺得我代表著阿拉伯世界的大部分女性,我們有著共同的希望與理想, 並要面對共同的挑戰與爭議」,又說「工作是實現自我尊重的手段,它的基礎是願望和努力,結果是成功。工作不論種類,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都是偉大的人道主義事業,是個人最高尚的事業。」(參考約旦王后拉妮亞簡介)

在2008年的今週刊,有則「08年最激勵人心的人物」的專題,這是由CNN評選的結果,由於拉妮亞熱心公益,集美麗與愛心於一身,因而雀屏中選。在中東國家的婦女,大身著傳統打扮,伊斯蘭女性給人的印象不外乎:包著頭巾、帶著面紗、足不出戶,拉妮亞徹底顛覆這種印象,身著Buberry、Chloe的時尚服飾,以天使臉孔及魔鬼般的姣好身材出現在媒體面前,可別忘記,她還是四個孩子的媽。

拉妮亞向來提倡婦女地位、重視女性議題,同時也致力文化和族群的和平,因此在YouTube還開設個人頻道(http://tw.youtube.com/QueenRania),透過影音將她的理念傳達給全世界,此舉可以算是首開先例,讓我們看到第一夫人也能夠站出來,以更切實際的行動,對社會、國家的革新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幾個月前YouTube還頒發「積極改變社會獎」給她。以下的短片,出自拉妮亞的YouTube頻道,講述關於加薩人性尊嚴(human dignity)被侵害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