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在這天氣有點冷,但心卻因為團員而感到溫暖的除夕夜,希望大家都能過個好年。在幾天前的花東之旅,一路上看到好多牛,這應該是個好兆頭,新的一年會是牛轉乾坤的好年。

對我來說,這新的一年存在很多意義,所以特別在這難得的時光,挪出一小時整理一下思緒。

關於人生
不管是讀書、工作,我一直走不出自己畫的小圈圈,那些我在小學時就有的目標與想法,一直到不久前仍侷限了我對人生的規劃。我一直認為那些理想只要達成,就會有快樂的人生,然而發現自己的年紀已經二十好幾,做更多的努力只讓圈圈變得更大,但卻像泡沫般虛幻,絲毫沒有一點點的快樂與滿足。
我的敵人是自己,想盡辦法讓自己成長,才有能力打敗敵人;卻永遠也無法打敗那已經成長的敵人。用程式的觀點來看,這將像是陷入無窮迴圈,不斷地無止盡循環,需要一個BREAK指令強制跳出才行。
再過不久即將到來的兵役,我不再像從前那麼樣排斥、想逃避,而是很欣然接受它的到來,這正是一個BREAK,誰也無法改變,很棒。當完兵之後的人生,可以做任何事而不用再考慮「不久後就要當兵」;我一直很害怕這個BREAK讓之前的努力化為灰燼,然而這個BREAK卻也帶來重新開始的各種可能,只要能夠小心避開未來的無窮迴圈。

新年期許:「走向更開闊的人生大道,即使在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
新年目標:「用新的態度和面貌,體驗新的生活方式,創造新的人生目標。」

關於工作
我們都清楚那些OEM的廠商是在賺微利,是在紅海中求生,能夠倖存而成功的只是很少數;卻經常忽略自己的工作也是在OEM,身為基層員工,老闆、客戶要你做什麼,你只得照辦,身為管理人員;公司決定要做什麼,你就只得監交代、督員工去做;同樣是付出勞力,靠腦袋的勞力也不過比靠身體的勞力好一些罷了。
或許頂著一張薄薄的學歷和經歷,能在畢業前就受到幾家公司的邀約,對這些熱情,並沒答應也沒回絕,因為我仍年少不懂事,並不清楚甚麼才是對的,同時也想聽些他人的建議。很羨慕那些各種領域的達人,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創作,做自己想做、認為是對的事,又能夠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一技之長想賺錢很容易,但更容易因為錢而模糊了目標,甚至放棄很多原有的堅持和信念。面對現實的考驗,抉擇相當嚴苛、殘酷。

新年期許:「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即使身無分文也要堅持到底。」
新年目標:「停止所有沒意義的工作吧!」

關於財富
踏進研究所的時候,曾給自己下過一個目標,就是要在這兩年內存百萬,我知道自己做不到,所以每筆收入都拿一定比例做投資規劃,希望能夠讓總資產更接近目標,然而這兩年的期間即將結束,卻發現自己的收入總計已達百萬,但存下來的部份卻因為投資的不順利,而離目標更遠了。
幸好有一部分我用在興趣上,無論是電腦、攝影、單車、旅遊,只要有需要,花錢決不手軟。我發現,只有沈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物,又能夠靠自己的財力達成時,才能夠真正感受到自己辛苦得來的財富;也只有在這時候,才能夠清楚地分辨出,自己要用甚麼樣的方式工作及生活,該消費甚麼、該節省甚麼,才能創造良性的財富循環;消費不該消費,是預支自己的未來,節省不該節省,是浪費自己的現在,過度消費與過度節省,最後的下場都是淪為窮人。

新年期許:「錢,永遠夠用就好,不宜多。」
新年目標:「發現自己的錢愈花愈多?!」

關於健康
無論任何事,都不值得犧牲任何一點健康。避免熬夜,有太多理由讓我們「只要多熬這個夜、就能如期完成」,不管是為了負責任、這件事很重要、不做完整個就完蛋…等理由,熬夜必須當成最後一種手段,如果是為了工作、學業,那真的沒必要熬夜,畢竟成績是老師打的、進度是老闆排的,只有健康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用熬夜換得一次又一次的「PASS」,最後的總結果一定是「FAILED」。花很久的時間才學會,在11、12點前丟下手邊的工作、課本,先跑去睡覺,很神奇的是,當我一次又一次這麼做時,每次的結果居然都很順利地「PASS」。運動很重要,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不容易,多接觸一些好玩的運動,或許能夠有所幫助。飲食很重要,均衡的營養攝取不容易,所以看到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時,就多吃幾口吧!早起很重要,如果能夠每天11點睡5點起床,不但睡眠品質最佳、身體和大腦得到充分休息,還能夠讓一天的可用時間變成18小時,清醒的時間更長,這多出來的幾小時,就足以讓自己做那些原本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即使是拿來玩樂都很值得。

新年期許:「健康,永遠都不夠,不值得交換任何東西。」
新年目標:「用單車征服全台灣,300K、武嶺、環島、…我來囉!」

Happy New Year!!!

7 則留言:

  1. 花東回來了呀~
    收入兩年有達百萬.....而且還是學生~這已經是很不容易了耶..我覺得我應該要向你看齊...規劃自已~挑戰自已~

    最後來個新年快樂吧!

    回覆刪除
  2. 耶…let's 晨步吧!

    回覆刪除
  3. 有嗎?!有壞嗎?!沒有吧~~~@@

    回覆刪除
  4. 我倒是找不到gfc留言板的post送出按鈕耶?! @@

    回覆刪除
  5. 我倒是找不到gfc留言板的post送出按鈕耶?! @@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