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Java輕鬆玩 - JDK與Groovy安裝篇

Java輕鬆玩(Java for Fun)」系列文章,想要讓一些有電腦基礎、但不太會寫程式的朋友,也能夠在喝杯咖啡的午後時光,悠閒地利用Java創作電腦程式。寫程式是件有趣的事,就像小時候玩的積木,能夠訓練邏輯思考及培養創造力,也純粹就是為了好玩而已。有趣的前提必須是「為自己的樂趣寫程式(Coding for Fun)」,自己能夠做出工具解決問題,將會有充滿成就感的快樂。我們假設你每天都能有30分鐘的時間可以"玩樂",先花個10分鐘把我們的教學短文看完,跟著完成設定及範例程式碼,接著就能用20分鐘把它重新組合,用您獨特的想法創作出自己的程式。

為甚麼是Java?
把Java當作初學者的入門語言,其實很有爭議。我們會選擇Java作為輕鬆玩使用的語言,是因為它有豐富的函式庫,也就是大量別人已經寫好、分享的程式碼,簡單地說,只要會用鍵盤滑鼠進行C&P(Copy and Paste,複製貼上)就可以打造出新程式。或許你會聽說Ruby、Python、PHP這些Scripting語言比Java更棒?!更適合初學者?!只能說我也非常認同這個看法,所以在未來也會陸續介紹,如何在Java的基礎上玩這些Scripting語言。

那又為甚麼要Groovy?
或許你聽過Java,卻沒聽過Groovy,沒關係,那代表你跟99%的人類一樣正常。在沒有Groovy這東西的時候,我認為Java是既難學難寫又很難教的語言;看過太多Java考試拿鴨蛋的大學生,連魔王影子都還沒看到的第一關就被打敗,既然沒人要承認是自己的錯,好吧,那都是Java的錯。請想像Java是一個設計失敗的電玩遊戲,因為設計失敗所以很難破關,但後來不明原因出現一顆Groovy無敵星,你吃到之後只要不斷向前衝,大魔王從此被秒殺。


請記住,就是這隻Java不吉祥物把你打敗,它叫做Duke(個人網頁在這裡)。如果想弄一隻回家當飛鏢靶,可以混進去參加每年Java的技術大會,那就是Duke的產地。


另一個也需要記住的事情,就是你在玩物尚誌吃到Groovy這顆無敵星,從此之後只要在路上遇到Duke,就換成你去追殺它(酷吧),你要跑得夠勤夠快才行。

廢話鬼扯完了,就開始進入正題吧!

安裝Java JDK的步驟


0. 就像你有Windows才能用電腦(並且才有機會當機),你也要有JDK才能開始寫Java(並且才有機會被當掉)

1. 下載JDK很簡單,請先到Sun的Java SE下載頁面(http://java.sun.com/javase/downloads/index.jsp),請找到如下圖的文字,請注意11是目前最新的版本代號,如果你看到更新的數字,也沒有關係。


2. 點一下右邊的「Download」按鈕,接著會出現如下圖所看到的表單,Platform請選擇Windows、Language請保留Multi-language即可,「I agree to the Java SE Development Kit 6 License Agreement」前方的核取方塊請打勾,接著按下方的「Continue」按鈕到下一頁。


3. 點選「jdk-6u11-windows-i586-p.exe」開始下載(數字11是版號,更新是沒問題的)。


4. 執行下載的安裝程式「jdk-6u11-windows-i586-p.exe」,用預設選項完成安裝即可。


5. 設定環境變數。「我的電腦」圖示按右鍵」、選擇「內容」、切換至「進階」、點選「環境變數」,在「系統變數」區使用「新增」按鈕,在新增系統變數的視窗中,填入變數名稱及變數值,共有兩個設定說明如下。

設定一
變數名稱:JAVA_HOME
變數值: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11
(必須視Java實際安裝路徑修改,這裡提供的是預設的安裝路徑範例)

設定二
變數名稱:CLASSPATH
變數值:.;%JAVA_HOME%\lib

接著找到「Path」這個已經存在的系統變數,使用「編輯」進行修改,在變數值的最前方加入「%JAVA_HOME%\bin;」。


6. 驗證安裝及設定。打開「命令提示字元」,輸入以下的指令並檢視結果是否正確。

echo %JAVA_HOME%

;;輸出結果必須是正確的JDK安裝路徑

echo %CLASSPATH%
;;輸出結果必須包含JDK路徑下的lib資料夾及"."

javac -version
;;必須顯示安裝的JDK版本



安裝Groovy的步驟

0. 在Groovy的下載頁面(http://groovy.codehaus.org/Download)找到「Download Windows-Installer: Binary Release」,請注意一下版本號碼,目前最新版是1.5.7,可以由「Groovy ?.?.? is the latest official stable release」的說明判斷哪個版本是最新穩定版,如果有更新的版本就用它沒關係。


1. 執行下載的「groovy-1.5.7-installer.exe」,依步驟完成安裝程序。只需要使用預設選項,可以勾選「Add to System Environment」這個選項,讓Groovy相關的設定會增加到系統變數。



2. 驗證Groovy的安裝。使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以下指令,檢視結果是否正確。
groovy --version
;;輸出結果是 Groovy Version: 1.5.7 JVM: 1.6.0_11

若以上的步驟都完成,先恭喜你已經擁有Java的程式開發環境。安裝篇到此告一段落,下一篇,我們將會介紹Groovy工具的使用方法。

* 本文發表於玩物尚誌,《Java輕鬆玩》系列文章的網址為「http://blog.lyhdev.com/search/label/JavaForFun」。版權所有,採用「創用CC授權」條款,歡迎非商業用途之分享與引用,並請保留作者或出處之標示。

3 則留言:

  1. 棒呆了!
    就是這種基礎教學文章,最適合我這種程式白痴來看了…ㄎㄎ
    大推!!!

    回覆刪除
  2. 感謝各位鄉親朋友的支持與愛護,俗話說「只要有心,人人都是程式達人」,雖然這是句謊話,否則PLWEB要怎麼賣錢?!但是天下程式一大抄,很多人程式沒學好,都是忽略了抄的重要性,你看仿間那些教人寫程式的書,很多還不是抄來抄去的?!也就是說,寫程式的成功之道只有一個,就是別當超時工作的超人,而要當個抄工一流的抄人。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這篇文章很受用,感謝呀~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