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MapGuide Open Source 開放源碼的Web-GIS工具

或許你還沒聽過MapGuide這套軟體,但是它背後的開發公司AutoDesk總有些印象了吧?AutoDesk最有名的產品就是AutoCAD,在收購Argus公司之後,將MapGuide重新包裝,成為進軍GIS市場的新產品。

AutoDesk也體認到開放源碼的好處,因此將MapGuide部份程式以LGPL方式授權,給予它協助成立的開放源碼地理資訊基金會,新專案名稱就叫做MapGuide Open Source

MapGuide Open Source的相關軟體有:

MapGuide Viewer

這算是MapGuide的客戶端,也就是像Google Map那樣提供地圖處理結果的檢視。區分為DWF-based及AJAX-based兩種,DWF(Design Web Format)是AutoDesk自家的格式,僅支援Windows+IE的環境(大概是用到了ActiveX技術);而AJAX則支援較多種瀏覽器,包含IE、Firefox、Safari等,因為AJAX技術在Client端的需求就是JavaScript(DOM及HttpRequest物件的支援),其他瀏覽器若對JavaScript語法支援夠完整,應該也能夠相容。

MapGuide Server / Web Server Extensions

伺服器的部份主要支援Windows及Linux,它本身並不包含Web Server的實作,而是透過IIS或Apache作為基礎。在Windows上有Apache或IIS兩種選項,而Linux則只能運行Apache。

使用MapGuide作為開發GIS系統的平台時,共有三種開發環境可以選擇,分別是PHP、.NET及Java,PHP比較適合在Apache上執行,但IIS也能夠支援,.NET則需要IIS(雖然有MONO,但既然都要選擇M$ solution,那就一次來全套吧),Java則是搭配Tomcat。

雖然在Viewer的部份,是透過JavaScript進行,所以跟選擇甚麼開發環境無關,但是在產生Viewer之前需要進行一些地圖的查詢條件及其他設定,就必須使用它有支援的開發環境,才有方便的API可以使用。

MapGuide Open Source提供LiveCD,是以Ubuntu製作而成的可開機光碟,燒錄後拿來開機就可以獲得安裝好的MapGuide Server for Linux,並瀏覽MapGuide所提供的工具及程式碼範例、資料集。

關於安裝的部份,Windows的使用者可以參考這篇,在Windows上安裝比較容易,因為有自動安裝的程式。Linux的安裝則複雜些,必須從Source Code開始,可以參考官方的文件。在Ubuntu上安裝也必須從Source Code開始,過程在官方的Wiki中寫得相當清楚(適用Ubuntu 8.04版)。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