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Ubuntu下的Stellarium安裝與中文顯示問題快速修正

關於Stellarium天文軟體的介紹,請參考敝站這篇「把電腦變成天文台,觀星軟體Stellarium介紹」。

測試環境:Ubuntu 8.10 (intrepid) x86_64,locale: zh_TW.UTF-8
以下粗體字部份代表執行的指令,下方的小字為輸出結果。

先檢查環境是否為中文(UTF-8),如果不是,需要重新登入選擇中文,或者在管理選單中使用語言支援的設定,將環境設定為中文(台灣)。

locale
LANG=zh_TW.UTF-8
LC_CTYPE="zh_TW.UTF-8"
LC_NUMERIC="zh_TW.UTF-8"
LC_TIME="zh_TW.UTF-8"
LC_COLLATE="zh_TW.UTF-8"
LC_MONETARY="zh_TW.UTF-8"
LC_MESSAGES="zh_TW.UTF-8"
LC_PAPER="zh_TW.UTF-8"
LC_NAME="zh_TW.UTF-8"
LC_ADDRESS="zh_TW.UTF-8"
LC_TELEPHONE="zh_TW.UTF-8"
LC_MEASUREMENT="zh_TW.UTF-8"
LC_IDENTIFICATION="zh_TW.UTF-8"
LC_ALL=


檢查是否有stellarium的套件。

apt-cache search stellarium
stellarium - real-time photo-realistic sky generator
stellarium-data - datafiles for Stellarium, a real-time photo-realistic sky generator

安裝前先檢查更新。

sudo apt-get update


接著進行安裝。

sudo apt-get install stellarium stellarium-data

再來則是修正中文的顯示問題,切換至data資料夾下。

cd /usr/share/stellarium/data

先將預設字型檔DejaVuSans.ttf換個名字。

mv DejaVuSans.ttf DejaVuSans.tt_

再連結系統的正體中文字型檔uming.ttc(細明體)。

sudo ln -sf /usr/share/fonts/truetype/arphic/uming.ttc DejaVuSans.ttf

這算是一個投機取巧的作法,在Stellarium未能直接正常顯示中文之前,把預設的英文字型檔替換成中文字型檔,就可以正常顯示中文字(否則會變成方塊)。有試過更改設定的方式,但仍未見效,目前就這方法既快又有效囉。

* 如果沒有uming.ttc這個檔案,則先使用「sudo apt-get install ttf-arphic-uming」將字型檔補裝,若系統其他位置有合適的中文字型檔,也可以另外指定,或是自行下載一個中文字型,放到/usr/share/stellarium/data資料夾下亦可。

在Ubuntu 8.10中文環境下執行Stellarium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