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2009媽祖萬人崇BIKE圓滿落幕

週六參加「媽祖萬人崇BIKE」活動,完成挑戰組130公里的騎乘,讓我的腰酸背痛直到今天還沒完全退散,當天還因為太累,而錯過MERRELL特賣會的敗家機會。

130公里有多遠呢?!從台中大甲到嘉義新港單程距離。

其實對平常有騎車的人來說,這距離並不算太遠,以平均時速30km/hr來看,130/30=4.33小時,也就是說如果八點出發,中午左右就抵達目的地,均速25km/hr也只需要5.2小時。

這趟路會那麼累,學到的教訓就是「要按捺得住、沉得住氣」。在前60公里(大甲→彰化)時,只要看到有人衝,我都緊緊黏在後面,接著一路超車、連機車也超,時速接連幾次踩到5xkm/hr,直到腰開始刺痛、雙腳開始抽筋,就知道接下來的70公里路途會是一片暗(案、按、黯…)。

從民雄到新港的一小段路,明明只有二十公里,但全身無處不痛,只能撐住時速二十「滑行」,勉強才到達終點。

這次的活動,有值得稱許之處。
  • 媽祖保佑紀念衫好看(尤其是可愛的大甲媽騎單車LOGO)、好穿(材質比普通T-shirt好)。
  • 提供廠商贊助FIN運動飲料、VOLVIC礦泉水(水從法國進口,雖然喝起來還是水,但一小瓶售價就要三十元)。
  • 喝著媽祖保佑水、掛著媽祖保佑平安福、吃著拜拜常用的貢品(香蕉、棗子、七七乳加、米粉),整個有被媽祖光環圍繞的感覺,雖然騎在危險的縱貫路(省道一號),但一路很平安,就像先祖跨越黑水溝來到台灣。
  • 省道上沿途都有7-11陪伴,一路下來小腹開始微凸。
  • 聽說比起去年有進步一點。
  • 想不出來了…
有褒必有貶,有期待明年會更好之處。
  • 報名費太貴(一般民眾要價$500,雖然學生身份只要$200元,但我明年就不是學生了),既然有體委會、環保署、香火鼎盛的媽祖廟、很多善心廠商的支持,又要鼓勵民眾節能減碳,外頭又這麼不景氣,報名費實在不該讓人覺得貴。
  • 大型活動共通的缺點,就是早晨最棒的時光不能騎車,只能呆在會場等長官致詞、跳暖身操,接著才人擠人、車擠車地上路,豔陽都高掛了。
  • 飲用水的供應需要多一點,現場應該提供補充飲水自助區,少發瓶裝水,一般車友都會攜帶水壺,塑膠瓶空罐只會製造垃圾和麻煩,比較不環保。
2009年的活動,在前段3.2公里遊行,再次突破世界紀錄「世界最多自行車隊伍」,共有2284台自行車,每位報民參加者都能在會後拿到金氏世界紀錄證書。當然實際參加的人並不只有這兩千多位,有些人因為報名費太貴而志在參加不在繳費,也有些人不想等待漫長的開幕,自行提早離開會場前往目的地。

今年最搶眼的車隊,就是遠道而來的「林北愛騎團」,一群人安全帽綁著粉紅色愛心氣球,浩浩蕩蕩進場,吸引全場車友的目光,民眾和採訪攝影記者紛紛把鏡頭轉向他們,尤其是其中幾位帶著自製媽祖鳳冠的車友,更佔了不少新聞版面。
等待開幕儀式的時間,實在無聊得發慌,索性和一旁的車友開始聊起天,他騎著一台看似歷經不少摧殘的小折,有著單車、鐵人運動愛好者的模樣,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位單車達人,據說收藏的單車有百台之多,去年舉辦的各種大型活動,也征戰過不少場次。

抵達新港國小的時間,約是下午兩點,聽說中午就已經有一大批車完成,再次感到自己的欠缺磨練,路上真是遇到不少小腿跟大腿一樣粗的神人,把登山車騎得跟公路車一樣飛快,明明已經是後半段,時速仍保持三十多公里,遇到上坡還站起來抽車加速,踩踏速度簡直像裝上馬達。雖然過程有點辛苦,但同時和那麼多車友一起騎卦香路線,感覺如夢似幻,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服役期間放假還能有體力再去參加。

由於實在沒體力再多背台DSLR出門(真的好想買台G10放上管袋),沒辦法詳實地紀錄整個過程,有興趣可以繼續閱讀「2009萬人崇Bike‧紀錄加冕」、「搜尋2009萬人崇BIKE」。

2 則留言:

  1. 恩~~~很好!
    好佳在我有忍住…沒有傻傻的和你去。ㄎㄎ~~~
    改天再去廟裡跟媽祖請罪~~~

    回覆刪除
  2. 有些事,
    現在不做,
    一輩子就都不會做了

    練習曲的名言....

    總之..我要在今年變成徹底的瘋子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