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登山車專用,不練腳力也能騎更快的秘密武器

雖然登山車的設計,就是要搭配寬度1.75以上的顆粒胎,比較適合走進山林裡,整體也才會有「粗」、「勇」的視覺效果。

但是在台灣,並沒有那麼多離市區近又可以OFF-ROAD的林間小徑,所以一般車友買的登山車,平時騎的山路大多都是「鋪柏油」的那種,也就是寬寬厚厚的顆粒胎,根本很少派上用場,真要說個它的用處,很多人都是說「練腳力」,不然就是「看起來比較帥氣」。

因為登山車是平把設計,可以有比較休閒的騎姿,搭配避震前叉的話,在顛簸的台灣大馬路,又會覺得比較舒適,登山車的設計滿足這些休閒的需求,但是「速度」就被犧牲掉了。

除非真的練出好腿力,否則在大馬路上騎標準登山車,時速要超過三十都會感到吃力,更別說要追上那些呼嘯而過的公路車。可別以為遇上山路,就會佔優勢,在鋪柏油的山路上,胎壓不高的寬胎,騎起來仍是倍感吃力。

已經入手登山車,想要更輕鬆地把騎車當「休閒」的車友,第一個可以考慮的改裝項目,當然就是從輪胎下手,將前後輪都改為細胎,花少少的費用就可以重新體驗「輕快」的騎車休閒感受,用同樣的力氣,時速就多個5km/hr出來,起步快、爬坡阻力小。

來分析一下改裝細胎的優缺點吧。

優點
  • 提高均速
  • 起步輕快
  • 減輕車重
  • 爬坡省力
  • 輕薄短小,容易攜帶備用胎
  • 胎壓高,速度快
缺點
  • 雨天易滑
  • 視覺有頭重腳輕的感覺
  • 胎壓高,路感比較硬
  • 需要連同內胎一起更換
只要學會換胎,就可以依照不同的行程需求更換,例如想要長途旅行的時候,目的是休閒旅遊而不是練體力,也不太可能途中還跑進森林裡OFF-ROAD或是大雨中還不停下休息;或是以單車通勤時,能夠更快、更輕鬆抵達目的,就可以節省時間和體力,這些情況都可以考慮換上細胎。

那麼細胎可以有多細呢?

一般登山車是26吋外胎,出廠配備大多是1.95的胎寬,有些店家會建議初學者改為1.75或1.5,喜歡享受速度感的車友會改為1.25,而市售最細的胎寬1.0就是這次要介紹的秘密武器「登山車專用26"x1.0外胎」。

以下是自網路蒐集的26"x1.0外胎資料,由於這種規格的外胎,即使到官方網站仍很難將資料找齊,期望購買、使用過的車友,可以提供實際的胎壓標示、購買價格,好讓資料能更完備。

MAXXIS DETONATOR M203
規格:26"x1.0
胎壓:100psi(Max.)
售價:約$700/條
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


馬牌 CONTINENTAL GRAND PRIX MTB
規格:26"x1.0
重量:250g(wire)/195g(folding)/200g
胎壓:85psi-120psi(Max.)
售價:約$2,000/條
德國製造(Handmade In Germany)


SPECIALIZED ALL CONDITION PRO MTB
規格:26"x1.0


RITCHEY TOM SLICK MTB
規格:26"x1.0
胎壓:85psi(Max.)

HUTCHINSON CITY-TREKKING TOP SLICK 2
規格:26"x1.0
重量:210g
售價:約$1,300/條
網址: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