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調整煞車皮的秘密武器

這也是一個偷吃步的方法,讓新手也能把煞車皮角度及位置調得跟老師傅一樣精準。

可別以為煞車皮就是鎖上去、煞得住就好,若角度和位置不正確,可能會產生惱人的刺耳噪音,也讓煞車的手感不佳,少了不同力道的層次感,沒辦法依照速度和路況用適當的力道煞車,容易煞過頭造成輪胎鎖死翻車。

即使買了很貴,例如一車份就超過一千元的頂級Koolstop晴雨兩用三塊式煞車皮,裝不好還是沒辦法發揮應有的效果,像我一開始裝上去,煞車吱吱叫的聲音居然比原廠附的爛爛煞車皮更大聲,一度還懷疑手中那袋Koolstop煞車皮是不是都買到假貨。

有調出好的煞車皮角度,有很多土法煉鋼的方式,例如書上教的用橡皮筋,或是網路文章教的用信用卡、迴紋針,目的都是讓煞車皮與輪胎行進方向呈「內八字」,一般來說,比較寬的那端和輪框間隙約多出1mm距離,而接觸輪框時,也不能整塊剛好都在框上面,而是要往下一點點(見下圖),多練個幾次就可以調出合適的角度和位置。

如果要靠著經驗練老道才練就的真本事,就不是偷吃步的方法,下圖那塊藍色塑膠,就是Tacx專利出品的「Tacx T-4580 BrakeShoe Tunner」煞車皮調整器。

它可以暫時固定在輪框上,然後將煞車皮按壓在上面的凹槽、往輪胎那端靠近,接著鎖緊,就能夠輕鬆調整出最佳角度和位置。

想要偷吃步是必須付出代價的,雖然只是塊塑膠,但要價約二十多元美金,從國外訂購加上運費就高達一千多元,而國內目前沒有代理經銷,只有網拍上由車友自己進口販售的商品,售價也是一千多元不等。

有沒有仿冒替代品呢?答案是…目前仍未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