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在家騎腳踏車…尋找便宜好用的飛輪健身車

雖然已經有單車,可以出外騎車健身,但總是有很多時候,心想著如果能在家騎該有多好。
例如…
  • 太熱
  • 太冷
  • 刮風
  • 下雨
雖然沒辦法像外出騎車,能夠親近大自然,在家騎車也有很多好處。
例如…
  • 可以邊看電視
  • 可以邊唸書(有那麼認真嗎?!)
  • 充分利用零碎時間(例如只有半小時空檔,外出根本騎不出市區)
  • 容易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
  • 流汗後可以立即沖澡
那要怎麼在家騎車呢?像我家…不是豪宅…只是好窄,根本不可能在家裡騎來騎去,尋尋覓覓終於找到幾種解決方案。

首先是選手常用的訓練台,在許多車店也有展售,這種磁阻式訓練台,可以調整磁力大小控制後輪的阻力,增加踩踏的強度。由於必須將後輪組固定在訓練台上,如果適用比較高級的快拆,比較容易磨損,所以最好換個便宜的快拆。需要考慮的是聲音的問題,由於車子的傳動系統本身就有噪音,加上外胎在旋轉接觸時也可能有聲音。售價範圍很廣,從兩、三千到幾萬元都有,甚至還有結合電腦虛擬實境的產品。

另一種針對比較進階的訓練,就是下圖的這種滾筒式訓練台,由於沒固定輪組,連前輪都是在滾筒上,所以必須維持一定的踩踏速度和平衡,才不會摔倒,對於訓練迴轉速和平衡感,這是不錯的選擇。售價大約三、四千元(台製)及八、九千元(進口品牌)。


像KHS飛輪教室,給學員使用的則是飛輪健身車,這種健身車有跟真實自行車同樣的座墊及踏板設計,坐姿也比較符合標準。透過皮帶轉動前方數十公斤重的大飛輪,達到訓練效果,是許多專業選手日常訓練的選擇,專業的健身房也會提供。這種專業的健身車售價當然比較昂貴,大約兩、三萬元,通常不會有噪音問題。


同樣的飛輪健身車,其實也有不少台灣及大陸製造的低價版本,依不同功能及品質,售價從幾千到幾萬不等,其中比較值得參考的,算是拍賣可以找到的這台「Performance 飛輪競賽車」,他是台灣製造的產品(公司在台中大雅),功能齊全、很接近專業,外觀質感也比其他同價位的商品好,但售價卻是相當平易近人的一萬原有找。


而飛輪健身車的另一種選擇,則是售價相對比較低的磁控式健身車,相較上述的飛輪健身車,這種平價的健身車體積小、重量輕,容易搬移收納。值得參考的產品同樣是Performance出品的X-bike 19804/19805/19807系列,在四千元左右的價位,就有提供手握式心跳感應功能,外觀質感也比較優,近幾個月一度造成網路團購風潮


值得一提的是Performance還打算推出可以連接電腦或遊戲機的健身車,騎健身車就可以玩賽車電玩,請見「影片」或「報導」。

看完應該知道我會訂哪一台了吧!:X

2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