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單車維修DIY] 後花鼓保養心得

HUB正確的中文翻譯應該是花轂,但有更多人稱為「花鼓」,所以將錯就錯吧。

簡單地說,花鼓就是車輪中心的軸,在單車行進中,它一面受到騎乘者重量的壓迫,同時又必須轉動,可以說是很辛苦的一項零件。一段時間後,內部出廠塗抹的潤滑油就會變得黑漆漆,失去潤滑作用,這時候金屬零件在轉動時,直接磨擦會造成零件的傷害,就會影響到花鼓的壽命。

特別是在淋雨之後,水很容易滲入花鼓內部,影響潤滑油的功效,若是保養時不當將化學清潔劑噴入,更可能直接溶解掉潤滑油。

什麼時機需要保養花鼓呢?
  • 累積騎乘1000~3000公里,進行全車大保養時,花鼓保養也是一項重點
  • 車輪快速轉動,聽到花鼓傳來尖銳刺耳的聲音,最好就要立即保養
  • 不幸遇到大雨淋濕之後,花鼓連同BB等拆卸進行保養
  • 將車輪拆下來,用手轉動花鼓的軸心,感覺有金屬磨擦、不順暢時,最好就找個空閒保養
不同廠牌的花鼓,結構設計會有些出入,但拆卸方式大同小異,都是將螺帽鬆開取出,將軸心拆開,清潔內部後再重新上黃油。以這次做說明的輪組為例,由於是價格比較低的滾珠式花鼓,必須用活動板手轉開沒有飛輪那一側的螺帽。

整個保養過程,用到的工具共有(依圖上到下擺放順序):
  • 黃油、黃油槍 (網購的EXUS藍色黃油)
  • 活動板手 * 2 (固定一邊、另一邊才能鬆開)
  • 拆卸飛輪的固定工具
  • 卡式飛輪拆卸工具(飛輪拆下來順便徹底清潔)


首先必須先將飛輪拆下。


接著拆花鼓中軸,建議依照拆下的順序擺放,以免裝不回去。滾珠可以用夾子或筷子夾出來,清潔這些拆下的零件,只要用紙巾或乾布擦拭即可。


花鼓內部不必太費力清潔,主要是清潔滾珠座,把髒油污擦乾淨,再重新上黃油,先上一層在滾珠座,然後把滾珠一顆顆「黏」回去,然後在滾珠上再上一層黃油,讓每顆滾珠都被黃油覆蓋,建議塗厚一點,才不會很快就消耗完了。



將拆下的中軸零件依序裝回去,軸上可以塗抹薄薄一層黃油,讓日後較容易拆卸。若有防水的橡膠套,則橡膠套內側及接觸的金屬零件上,也可以塗上一些黃油,可以防水、防鏽以及減少異音,高速轉動時磨擦到橡膠套的聲音也是很討厭。

將螺帽鎖緊是有技巧的,例如下圖,必須先將內側靠近滾珠的螺帽調整到適當,讓中軸不會有間隙但又不會太過緊,若鎖太緊則轉動時會有卡卡的感覺,所以調好位置後,先用一支板手固定,再轉緊最外部的螺帽。


裝好後就大功告成!先試著用手轉動幾圈,讓黃油分佈均勻,感覺一下跟新的一樣順暢的花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