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自製LiveUSB/LiveCD超簡單的SLAX

想打造個人專屬、隨插即用的作業系統?

試試LiveUSB/LiveCD吧!

顧名思義,LiveCD就是讓光碟變成活生生的作業系統,甚至可以把硬碟拔掉,靠著一張光碟片開完機,就擁有很多功能的桌面環境。同理可推,LiveUSB就是把隨身碟變成活生生的作業系統…

LiveUSB/LiveCD可以做什麼呢?應用非常多種,你可以為了以下很單純的用途,而建立很多個專用的作業系統,在需要電腦做不同用途時,只要插上、開機就可以開始工作。
  • 為文書處理而生的作業系統
  • 開完機馬上就能寫程式的作業系統
  • 給家人方便上網的作業系統
  • 讓小朋友開機就能玩遊戲的作業系統
  • 可以當駭客害別人的作業系統
  • 用來修復、救援或破解爛掉的視窗的作業系統
  • 還有…很多…很多…
LiveCD和LiveUSB用哪一種比較好呢?
強烈推薦,首選當然是LiveUSB,原因如下。
  • 速度較快,USB隨身碟存取速度通常不會比光碟差,除非電腦不支援USB2.0(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老機器,該換了…)
  • 軟體新版本發行時,USB隨身碟可以清除重新使用,更符合環保精神
  • USB隨身碟容量大、可以洗掉重複使用、體積小方便攜帶、很便宜(連贈品都可能有好幾GB)、拿出來比較酷炫、…
這邊要推薦的SLAX,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要簡單的三個步驟,就可以開始將隨身碟、燒錄光碟變成個人的「行動作業系統」。

隨身碟需要多大呢?256MB起即可。

步驟一、下載
請到「SLAX網站 http://www.slax.org/」下載最新版本,在get slax的下載頁面,會有iso及tar兩種格式,iso就是LiveCD用的燒錄映像檔,而tar則是LiveUSB用的壓縮檔,體積約190mb,目前最新版本為6.0.9。

步驟二、解壓縮(或燒錄)
如果下載tar檔,則使用WinRAR或7-zip之類的解壓縮軟體,將內含檔案複製到隨身碟,會有/boot及/slax兩個資料夾。如果是iso則直接燒錄到空白光碟,不必解壓縮。

步驟三、安裝&開始用
若選擇隨身碟,必須多一道安裝步驟,執行/boot資料夾下的bootinst.sh(linux)或bootinst.bat(windows),這個動作自動讓隨身碟變成可開機狀態(建立MBR)。光碟則省略此步驟。
接著將隨身碟或光碟,放進電腦重新開機,就可以享受SLAX帶來的桌面。

PS. 開機時必須使用光碟或隨身碟開機,有些電腦不必設定就可以用,也有些通常在開機畫面按ESC會跳出選單,但這沒有一定,有些電腦是按F1~F12的鍵,也有的要進入CMOS設定,更糟糕的是根本不支援(但近幾年的電腦較少這種囧況)。

PS. 對於Linux的使用者,可以不必重開機,就能直接測試LiveUSB是否能運作,首先必須安裝qemu(安裝指令如sudo apt-get install qemu或sudo yum install qemu),接著用「sudo qemu -hda /dev/sdX -m 256 -std-vga」啟動虛擬機器,/dev/sdX為USB隨身碟的「裝置路徑」,X通常是小寫字母,舉例來說,當目前有兩個硬碟、兩個光碟,則sda、sdb、sdc已用,新插入的隨身碟通常就是sdd。

接下來,我們將會介紹如何改裝SLAX,讓它擁有更多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