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2009台中新社,地上的繁星,螢光仙境

迎接四月螢火蟲季的到來,今年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將是最佳的賞螢時期。全省有多處賞螢地點,包括台北、新竹、桃園、台中、南投、苗栗、嘉義、花蓮等地,關於賞螢的旅遊資訊可以參考「旅遊資訊王」。

首先要宣導賞螢的行前準備,就是將手電筒套上暗紅色玻璃紙,這樣才可以在夜間行走照亮路面的同時,避免打擾螢火蟲棲息的生態環境,更務必輕聲細語、放慢腳步,畢竟在求偶尋歡的時候,沒人(蟲)願意受打擾吧?!燈光也盡量照路面,對著螢火蟲照射不只看不到東西,還會打擾到它們。


最佳賞螢時間大約是晚上七、八點,太早(天色亮)、過晚(螢火蟲已經各自帶回家)數量都會比較少。

第一個螢火蟲現場直擊,目的地就選在鄰近的台中縣,在新社山中找尋螢火蟲蹤跡,最後終於有所收穫。溪畔的林間遍地野生螢火蟲,炫耀奪目的光芒成為黑夜中閃亮的點綴,夢幻如入仙境。


此地幸運躲過週末的賞螢人潮,這些螢火蟲很少被打擾,不但很自在地飛舞,也會飛到人身上,螢火蟲壽命很短,保育相當重要,可別試圖捉它。


帶相機拍攝螢火蟲請勿必「關閉閃光燈」,閃光燈不但會讓畫面根本拍不出任何東西,而且還會驚嚇到螢火蟲。最佳的拍攝方式,就是攜帶三腳架,使用大光圈+長時間曝光(約五秒以上),或使用錄影模式,才有機會拍出螢光閃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