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大雨之後…單車該保養嗎?

這次NeverStop 300K之役大家都歷經了風雨,愛車都成了「砂石車」。

到底該不該進行大保養、全車拆解清洗呢?

有人說,一定要,而且要做得徹底,花一千元以上給車店做大保養的也大有人在。但是也有人說,只要用清水洗乾淨就好,畢竟只是交通工具嘛。

我在回家的第一天,也是先過清水,將外表的髒污清除乾淨,接著就擺著讓它乾。

不過幾天之後,週末有空時仔細檢視全車,發現飛輪、螺絲出現鏽斑,BB、龍頭、煞車、變速也變得不順暢,有沙子磨擦的感覺。

於是週末兩天都在拆車、洗車、上蠟;BB拆下來之後,五通及BB都還有積水未乾,也有不少細泥沙,BB清理後風乾一段時間,就恢復順暢度。而車碗組的培林也是因為黃油沾了泥沙,失去潤滑度,所以轉動龍頭時都會有磨擦感。飛輪拆下來就很容易清楚,用五金行的銅刷加上一些清潔劑,刷個幾分鐘就恢復光亮。鋁車架只要清乾淨,比較沒去鏽的麻煩。車架拆解後是重新上蠟、保護烤漆的好機會,用3M炫王固蠟或軟蠟很快就可以完成打蠟,恢復像新車一樣的光亮,也比較耐雨,日後只定期用乳蠟保養即可。生鏽的螺絲可以浸泡WD-40除鏽,雖然無法完全清除,但至少可以恢復一些,然後再用噴蠟防鏽,或者乾脆直接換成白鐵螺絲或鈦螺絲,永除後患。變速及煞車內線也需要清理重新上潤滑油,因為隨著雨水帶進外管的泥沙,容易影響順暢度。

不拆還好,拆開才知道慘。

大保養真的很花時間,如果不想花時間,那就只能花錢換時間,一般來說,很仔細的全車徹底大保養,少說都是要價千元,因為沒六小時(一人)以上的處理不太可能完成。

下次遇到大雨,要不要來個大保養呢?我想不太會再猶豫了…

肯尼的這篇文章「車子淋到雨了該怎麼辦? 淺談泡水車處理」值得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