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防毒防木馬不只有一套

現在的電腦不能沒網路,對很多人來說,把網路線給拔掉,電腦就變得比家裏的電視、電冰箱還不如。但是只要有上網的習慣,電腦就時時刻刻受到安全威脅,被木馬、病毒入侵的機會,就跟我們平時身體感冒、過敏的機會一樣多。

除了養成好習慣…
  • 不開啟來路不明信件、網址、檔案
  • 多使用有掃毒功能的線上信箱
  • 避免使用違法盜版軟體
  • 盡量少在公用電腦插上自己的隨身碟
  • 使用獨立專用的電腦養動物

你還需要,好用的防毒軟體…
Avira AntiVir Personal Edition (小紅傘個人版,永久免費)

雖然免費但有廣告(關掉就好了),病毒偵測率高、輕巧不佔系統資源,整體來說比那些要花錢買(或找破解)的好用。防毒軟體最好只裝一套,裝很多套不但拖慢系統速度,也不會有更好的效果。

只有防毒還不夠,還要防止電腦被綁架的防木馬軟體…

Spyware Doctor (官方中文網站)

Spybot - Search & Destroy (官方中文網站)

最好能夠定期使用這些防木馬軟體,徹底檢查一下電腦是不是被感染惡意程式;被木馬程式感染的電腦,對電腦的使用通常不會有影響,因為它們就是在電腦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才能夠偷偷竊取個人資料。

裝這些防護程式後,會經常碰到發現病毒、惡意程式的警告,別因為這些訊息大驚小怪,能夠被偵測到的病毒並不可怕,那只是代表防護程式真的有效果,也不用太在意這些訊息,只要選擇刪除或隔離就可以。很多人看到病毒偵測的訊息後,都會驚呼:「我的電腦中毒了…該怎麼辦?!」真正該擔心的是,如果電腦真的中毒了,根本連這些訊息都沒有,有發現才有辦法治療阿。

對於已經出現異常的電腦,例如:瀏覽器打不開網頁、MSN不能上、…,使用這些軟體進行掃描、修復的成效通常都不好,因為這些安全防護軟體,主要目的是預防,例如在插上隨身碟、放入光碟片時,就進行即時的掃描,偵測到病毒及惡意程式後立即提出警告,防止它們影響到電腦的其他檔案,更重要的是保護系統檔案被竄改;但如果很不幸地未能即時發現,電腦本身的某些檔案已經被影響,通常能夠採取的措施就只有將被影響的檔案隔離或刪除,並無法保證能夠讓電腦恢復正常,就像罹癌的病人割掉某個器官之後,並不可能期望他恢復到跟原本一樣健康。這時候該怎麼辦呢?只能求助Google或身邊的好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