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2009大雪山自行車飛輪登山挑戰賽…完成

幾個星期前,weiwei3220提醒我一場差點錯過的挑戰賽,也就是今天5/1的「大雪山自行車飛輪登山挑戰賽」,幸好即時趕上報名的末班車。

限額1500名正式參賽者,我的號碼是1387…再慢一點就殘念了。

這場比賽對我來說,算是新中橫的熱身練習,也順便練習早起。

但是…Oh~My~God…早上五點多就要報到…所以四點就要起床出發…這也太早了吧…

創下半年來首度在日出前起床的紀錄,…

加上沒報名的人數,總共兩千人共襄盛舉…

這次比賽從東勢高工出發,計時終點位在大雪山道路的43K處,前面6K是平路,接著都是連續上坡,有一些快速爬升的陡坡,過了15K補給站之後,坡比較沒那麼陡,但也一直是連續上坡,到27K補給站有個山洞,再來就出現一些高海拔的平路、緩坡,直到過35K收費站後,才出現幾段陡坡。

總之…山路就是一直爬…一直爬…無止盡的上坡…

在這場比賽,讓我見識到單車登山的老手是怎麼騎車,當我的時速一直掉到剩下11~13km/hr的時候,忍著腰酸背痛死命苦撐著迴轉速,旁邊一台接著一台登山車,配著很粗的1.75~1.9外胎、甚至是顆粒胎,有前避震、甚至前後避震,看起來笨重的車,卻在神人般的腳力下,聽到一陣咻咻聲從旁超車而過之後,就開始被海放…然後就看不到車尾燈了,更不用說那些從頭到尾都不見蹤影的公路車老手。那些騎得不可思議地快的,還有不少是女車友。

關門時間5小時,我花費3小時55分騎完,排名532,騎得快的人只用2個多小時就完賽,不知道還要練幾年才能達到那種成績…

下山有點危險,途中過彎後一輛公車突然出現在我前方不到兩公尺,幸好閃得夠快。但是連續玩幾十公里的下坡,真的很痛快。

大雪山林道騎單車,…

  • 雖然很多老手說這是休閒級,但43K的距離,海拔爬升將近2000公尺,還是要有長途騎乘經驗者較適合,參考大雪山挑戰賽路徑地圖(含坡度表)
  • 用品質較好的煞車皮,比較禁得住連續一個多小時的下坡。補胎工具及內胎,也要隨車攜帶比較保險。
  • 道路坑洞多,經常過一個急彎之後,就出現凹凸不平的路面,有些路段也有碎石、落石,如果是登山車,建議用比較粗的外胎(1.75+)會比較舒適。
  • 到中午就很容易起濃霧,許多路段能見度非常低,加上27K的山洞沒有照明,亮度足夠的前後燈必備。
  • 海拔一千公尺以後氣溫就開始驟降,保暖衣物及手套必備。
  • 沿途風景很不賴,算是台中附近可以在山林中練車的好路線。

雖然是第一屆活動,但這次的主辦單位競達單車協會,算是辦得很不錯啦,合理的收費也都有回饋給車友。

紀念品(一)、完賽獎座
看起來有質感…讚。


紀念品(二)、完成證書
是43K全程完賽哦!可惜只有紀錄抵達時間,並未扣除出發時間。


紀念品(三)、午餐便當
這個沒照片啦,就是個便當,可惜不太合胃口。

派出我的老鋼管學生車,沒避震前叉還是很重,但是偷吃步換上26x1.0外胎打100PSI,配上X7登山系統,還是可以奮力騎上山,只是下山的時候,被硬叉和高壓外胎震到手都發麻,快不能控制煞車了。這台車最主要的好處就是,騎累的時候,往地上一丟就可以去覓食,新中橫也要靠它了。


人山人海…






我太嫩了…以後要…早起練車啦…

1 則留言:

  1. 大雪山~我想要去挑戰!!還沒去過說
    聽說下坡滿危險的!!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