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汽車音響DIY - 前喇叭換裝(1)

這篇只能算是計劃該怎麼做,查了些資料,自己做點筆記。

CORONA的前喇叭,原廠只有4吋,保留的空間最多也只能容納這種size,雖然也有4吋的分音喇叭可以買,但是效果遠不如6.5吋,而且價格並沒有比較低,選擇也比較少。直接換一個4吋雖然省事,但花錢卻無法得到音響效果的升級,當然不考慮。

新車一般都是安裝在兩個前車門,位於下方的踢腳板附近,這種情況就會比較容易改裝,即使原廠的喇叭尺寸小,也只要多鎖一個墊高的喇叭座即可。但是CORONA原廠門板可沒這麼幸運,根本沒有保留喇叭的安裝空間。

CORONA的前車門飾板,完全找不到可以直接鎖喇叭座的位置。


一般要解決這種問題,是直接找專業汽車音響裝潢店做木工套,例如拍賣搜尋「門板 木工 喇叭」可以找到不少改裝服務。

製作最簡單的喇叭木工套,行情大約從3500元起跳(兩個門),如果要做得漂亮,外面貼皮、跟原廠的顏色一致,就需要4500、5000,甚至複雜一點的多音路喇叭座連同分音器都可以安裝,價格就破萬。

對一台新車來說,這並不算太貴,畢竟要做得漂亮才不會破壞原本的內裝;但是對老車來說,這就需要考慮很久了…

考慮很久之後,目前的打算是…自己做一個算了,即使也要花不少材料費和時間,但卻可以學到不少東西,這種DIY精神也讓我目前樂在其中。有台老車可以瞎搞,感覺真好。

既然要自己施工,當然就考慮用高規格的方式來做,也就是要做到跟專業店家施工看起來差不多。

只是從來沒接觸過這類的施工,完全沒有概念和基礎,一切從零開始。

拿出Google爬文的看家本領,一篇篇開始爬起。

那些看起來造型流線,跟內裝很搭的木工套,到底怎麼製作的呢?

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手藝精良的師傅能夠將木塊裁切成那種形狀,如果真是如此,那還真是賺辛苦錢阿,一度覺得乾脆把辛苦錢留給別人賺好了。

直到看見這篇「音響.木工安裝」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整個施工過程就是…
- 先做6.5吋木框(直接買現成比較快,只要200-300元)
- 用補土修飾邊緣變成和內裝比較搭的流線型
- 貼上絨布、合成皮革

看起來,材料並不會太多錢,所需要的就是些手藝和時間。

接著,我想瞭解一些賣家所稱的FRP材料,這看起來似乎要很專業才有辦法做。

FRP(Fiberglass Reinforced Plastics)是玻璃纖維強化塑膠的簡稱。

有很多專業的汽車裝潢,都是採用FRP施工,做出來的效果就跟原廠內裝幾乎是一樣。

網拍找得到一些專賣FRP材料的店家,材料的取得應該不是問題,所以就剩下技術需要克服。

FRP到底能不能自己DIY呢?

我目前還不清楚這東西是否容易塑形,繼續找資料。

發現Mobile01上有位達人,自己做出超漂亮的PDA、筆電底座,可以完美安裝在中控上方,他用的材料正是FRP,看這篇討論

由他的製作過程,可以推斷出…
- 骨架部份還是要以木工製作,但形狀只要用來支撐
- FRP的施工過程似乎不太需要特別的大型設備

再來,又找到一篇網誌,從文章中看到另一種施工方式,可以做出跟原廠內裝飾板一樣的形狀。但這篇也同時提醒FRP使用的材料,具有危險性,若不小心可能造成爆炸、穿刺皮膚的危險。

看來FRP處理起來應該不太容易,需要再研究一下。

參考資源
網誌文章 - http://tw.myblog.yahoo.com/eCar-pc/article?mid=303&prev=321&next=1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