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DIY玩佈置 - 窗貼、窗簾

這一次要DIY的目標就是房間改造啦,首先從窗邊開始著手。

房子是租的,所以窗框不能惡搞,不然還真想噴成白色。

但還是可以彩繪玻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窗貼(玻璃隔熱紙),B&Q的窗貼種類非常多,有些進口窗貼的設計趕真的很美,只是一張四、五百元,貼滿可能要花費數千;於是我只考慮B&Q現場裁切的款式,每個單位是寬30cm*長90cm,售價75元起。

仔細計算一下面積的話,B&Q的窗貼比大賣場的還貴了些,但是種類很多容易挑選,材質、厚度、背膠也比較好,因為是依照需求裁切,所以貼起來就不會有拼接的部份(但玻璃太大片的話還是免不了要拼圖)。

工具的話,在B&Q的窗貼區也有銷售整組的專用工具,但要價三百多元,並不划算。只要到油漆區購買60元以內的壁貼刮板,再加上一般的美工刀就足夠。

窗貼怎麼用貼才會完美呢?

其實不管功力有多深厚、施工多麼小心仔細,直接貼到窗戶上,一定都會失敗,氣泡、皺摺的問題會讓整個窗貼看起來很不美觀,萬一貼錯撕下時,也可能留下殘膠,那塊窗貼基本上就無法使用了。

貼窗貼的秘訣就在於,一定要先均勻灑水,來看看整個過程紀錄吧。

先將玻璃窗整個拆下,徹底清洗。


對於玻璃上殘留的膠帶、或之前的窗貼拔除後遺留的殘膠,是最麻煩清理的部份,但是一般的玻璃要完全清除殘膠並不困難,而且也不需要用到很臭的柏油貼紙除膠劑(一種化學溶劑),只要耐心地用美工刀片(或專用的玻璃殘膠刮刀),先用水淋濕後再刮,很容易就可以將殘膠刮下(但可別拿去刮車子的玻璃)。刮下的殘膠很像嚼過口香糖,因為有水的關係不會黏,最好直接丟到垃圾桶,否則乾掉後還是會很黏。


清洗乾淨之後的玻璃,用稀釋肥皂水(只要讓玻璃表面滑滑的就足夠,太多會殘留皂痕)噴灑在整個表面,將窗貼先裁切出合適的大小(比真正要貼的面積再大一些),接著將窗貼從一邊慢慢撕開後貼上,由於有水的關係,窗貼並不會直接黏在玻璃上,慢慢撕開窗貼背紙是為避免窗貼自己黏成一團,接著再滑動(添加肥皂水很好滑動)到適當的位置上,接著用壁貼刮板將水和氣泡刮掉,再用美工刀沿著邊緣切除多餘部份。



將水和氣泡刮得差不多之後,大致上就完工了,可以將玻璃窗裝回,等它自然乾掉之後,就會完全貼合在玻璃上。

窗貼的施工很簡單,材料花費也不高,在家就可以自己動手,貼完之後就像藝術彩繪玻璃,同時還可以減少日光直射,讓白天室內溫度不會太高,節省冷氣和電風扇的能源消耗,也增加在房間內的隱私。


在窗貼完成後,繼續動手DIY下一個項目,換掉原本的布廉。

由於布廉捲起後,收在兩邊還是會附著灰塵、雨水,有塵蟎、發霉的問題,要時常清洗,想更換也得訂製,好的花色布料很貴。

但窗簾還是個美化窗框的必要項目,想要取代布廉,可以考慮用捲簾代替。

若要走比較古典的風格,可以考慮竹編捲簾,挑選合適的顏色,通常比較沒花樣。比較具有現代感的捲簾,材質就有很多種,依照防水、防火、不透光、半透光等不同特性,材質可以是布、尼龍…等,除了用在房間、客廳,也可以用在浴室。在安裝完成兩片捲簾後,照片如下。


捲簾的好處不少,…
- 容易安裝,只需要固定兩邊的底座。
- 完全收起後,看起來就是細細一卷,不佔空間、不擋住窗戶,也比較不容易弄髒。
- 上下捲動的方式,對某些日照的角度較容易調節光量。
- 價格便宜,一組含座只要幾百元就買得到,自己裝又省工錢。
- 底色、圖案、花樣很多可以挑選,由於拉下後是一個平面,可以呈現的風格多樣化。

但是也有缺點,就目前的使用心得是…
- 由於只靠一邊(左側或右側)的拉線控制上下捲動,施力並不是直接傳導到軸心,所以並不好拉。

接下來,DIY玩佈置將繼續實驗…
- 改善室內的燈光效果,添加藝術氣氛的燈飾。
- 解決桌面雜物問題的懶人收納。

2 則留言:

  1. 不如把玻璃塗上電子墨水,就可以隨時變化花色,也可以當大型電子相框了啦…ㄎㄎ

    回覆刪除
  2. Aican大大要贊助當然沒問題,我還可以幫你打部落格網告...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