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羅技滑鼠連點或難點的問題

從前對羅技的印象很好,因為十年多前買第一顆早期羅技滑鼠,當時用了五年還不會壞,最後整個泛黃洗不乾淨覺得噁心,才把它給丟了。那時羅技比其他牌子都還要貴上不少,但品質實在讓人安心敗,畢竟一顆就抵三顆用。

不知道幾年前開始,沒幾百就能買到整組羅技鍵盤滑鼠,甚至還是無線的,心想這家公司是良心發現了嘛,產品功能變多還變便宜。

只可惜,對羅技一次又一次失望,鍵盤問題不大,但滑鼠半年就會變得很難用,不是自動連點(點一下變成點兩下)就是不能點,即使可以送修,但是過保固之後,不能修的時候,整組無線鍵盤滑鼠少掉滑鼠,要另外再接一隻,就是感覺怪怪的。

不久前買羅技的藍牙雷射滑鼠,想說比較貴品質應該撐比較久吧,結果好景不常,才半年又給它掛點。

這一次不想送修了,打算自己找問題。上網找資料才發現,幸運的不只有我,大家的羅技滑鼠都差不多爛,甚至用微軟滑鼠的也沒好到哪去,都是不久之後就遇到同樣狀況。

問題就在於那個負責接受點擊的「OMRON微動開關」,在各家COST DOWN之後,不管是兩千、還是三千的高級滑鼠,也都是用一樣爛的廉價微動開關,零件的型號是「D2FC-F-7N」。

拆滑鼠很簡單,先用美工刀把底下黏貼的塑膠墊撬開,裡面會藏螺絲,連同其他部位的螺絲都轉開之後,就可以將外殼打開。

電路板上的這個小零件(如圖),就是撐不了半年的爛爛爛微動開關。


要自己修其實不難,只要上網訂購日本製的OMRON微動開關(標準負載的D2F-F或微負載的D2F-01F),將原本的微動開關解銲,再重新銲上新的微動開關。自己動手修雖然有一點麻煩,但是卻可以得到送修永遠也無法搞定的手感和耐用度。

參考資料: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omron+%E7%BE%85%E6%8A%80&meta=&aq=f&oq=

2 則留言:

  1. 我就差在不會焊接之類的...
    滑鼠因為連點的問題已經浪費不少支
    羅技跟微軟的壞更快
    之前都靠朋友修,也沒幾秒就壞,電子公司這樣隨便,真的製造不少垃圾污染

    回覆刪除
  2. 以前我修了不少支羅技的滑鼠,但後來改用 Razer 就很少有按鍵問題了 : )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