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DIY玩佈置 - 希臘地中海風格桌燈

家裏有老舊的桌燈嗎?在重新佈置家居的時候,可別急著淘汰這些舊燈座,自己動手DIY就可以打造自己喜歡的桌燈樣式。

更換新燈管
舊桌燈亮度不夠的問題,只要清潔或更換燈管即可解決,大多數的桌燈用的是PHILIPS燈管,許多舊式燈管都是屬於出清商品,因此很容易在網拍找到便宜的商品,售價通常是市價的六成左右。例如PHILIPS PL-L/4P系列,在一般的五金或家居賣場只能找到18W/36W的規格,其他規格如24W就需要在網拍搜尋比較容易找到。

老舊的桌燈

這種桌燈樣式老舊,但是相當耐用,直到某一次摔落地上剛好撞破燈管,才面臨第一次罷工。要找到PHILIPS PL-L 24W/840/4P型號的燈管,可是找遍台中大小五金百貨,還是沒辦法找到,幸好網拍還有賣家在銷售。

雖然換了新燈管,讓桌燈的功能恢復正常;但不好看的外觀,仍讓人覺得燈管的錢花得有些不值得,乾脆就拿它來當實驗品,改造成最近很喜歡的希臘地中海風格。

噴漆的選擇
若要達到最佳的效果,需要空壓機、噴槍等設備,用桶裝的漆料進行噴塗,並且在無塵、溫度及濕度經過控制的工作場所進行,但除非是模型玩家或專業的烤漆工作室,一般人並不會擁有這樣的環境。
這裡要介紹的是使用最經濟的方式,也就是市售的高壓罐裝噴漆。有許多常見的噴漆,例如鐵樂士、PP、恐龍,以及比較貴的噴師傅冷烤漆。也許大家對罐裝噴漆的印象都不太好,特別是看過那些被噴得亂七八糟的腳踏車、鐵門,也可能曾聽說過這種漆過沒多久就會變質、脫落。
其實噴漆的品質是一分錢一分貨,一罐從60元、100元到200元都有,在噴塗的時候,均勻程度、顆粒粗細、噴灌是否容易控制都可以感覺得出來,等乾燥之後,表現出來的色澤也會有差異,而過段時間就能看出耐久度的差別。噴漆是很費工、費時的工作,沒有必要選擇便宜但品質太差的材料。
市售常見的罐裝噴漆,個人認為品質最好的是噴師傅,因為噴出來的效果相當接近汽車烤漆,但售價也相對貴上不少。在預算較有限的情況下,比較推薦恐龍的鮮必豔噴漆,幾個月曾前用恐龍的平光黑噴塗汽車雨刷臂,風吹日曬雨淋到目前仍保有相當新的外觀及色澤。

這一次桌燈用的是恐龍的白色、藍色、透明三種噴漆,一罐成本$80元。

燈座拆卸
拆燈座通常只需要用到螺絲起子,將每一塊外殼拆下,內部的電路板可能也需要拆卸。有些情況需要使用電烙鐵解銲,才能將內有電線連結的外殼分離。拆卸燈座的過程,可以使用數位相機拍照,以免忘記螺絲、電路板及線路的安裝位置。
盡可能將所有噴塗不同顏色的外殼分離,這樣在噴漆的時候才不必費工將不該噴的地方遮蔽,處理起來才會方便。

噴漆過程
- 若有室內的工作場所,準備適當的抽排風設備,戴上口罩(活性碳或防毒面具)即可開始進行噴塗。
- 也可以在頂樓的通風處進行,最佳的時機就是在晴朗的天氣下,絕對要避免在溼氣太重的陰雨天,也最好不要在中午的大太陽下,微量的風有助於吹散難聞的有毒氣體,但風太大則會不容易控制漆噴出的量及方向。
- 使用一個工作台(也可以找個箱子加上大片木板或塑膠板),讓噴塗的物件遠離地面,可以減少沾附灰塵。
- 用粗細度不一樣的水砂紙打磨物件表面,例如400、1000號及2000號水砂紙,一邊加水一邊磨,砂紙打磨過的物件表面,除了讓原本的漆褪掉,也可以增加噴漆的附著力。
- 噴灌離物件保持約三十公分距離,由於噴灌按壓後剛噴出來的顆粒較大,不能直接對著物件噴,需要先噴在旁邊,噴灌按住不放的情況下,維持適當的速度平行掃過物件上方,讓均勻的漆呈霧狀灑在物件表面。
- 避免來回噴塗或在同一位置噴太久,因為過厚未乾的漆會導致垂流,會變得像流鼻涕一樣難看,或是表面出現氣泡,這種情況就是常見的噴漆失敗品。
- 每掃過一次,薄薄的漆附著在物件表面上,需要等這一層漆乾燥後(約十分鐘),再以同樣的方法繼續噴塗,讓漆覆蓋多層,需要噴塗幾層並沒有一定的數字,只要表面看起來完全被漆覆蓋、呈現所需要的顏色即可。
- 先上底漆可以讓噴塗的層數減少,例如較深的顏色使用黑色、較淺的使用白色當作底漆,以前述相同的噴法,先上一、二層薄薄的底漆,再上所需顏色的漆時,就比較容易讓顏色表現出來。
- 我在噴燈座的藍色部份時,是先上一層白色當底漆,接著噴大約四層藍色就完成。而白色要完全覆蓋燈座原有的塑膠原色,則噴塗大約八層才完成。
- 想要噴出平滑的鏡面效果,需要耐心及一些技巧,控制每一次噴塗的速度,讓漆可以更密集、均勻覆蓋表面,時間的掌控很重要,停留較久,形成的漆面看起來就是很漂亮的平滑鏡面,會有很棒的反光效果,看起來就像鋼琴烤漆,但稍微過久就會造成垂流、厚度不一及氣泡等問題。
- 噴塗的厚度足夠時,等大致乾燥後(約一小時),可以開始上透明漆,透明漆可以保護漆面,讓表面比較不容易髒損,也增加平滑度及亮度。噴塗透明漆一樣不能太厚,否則會有嚴重的氣泡問題,就前功盡棄了,每次噴灑薄薄的一層,約二至四層即可。
- 透明漆厚度足夠的情況下,在漆面完全乾燥後(靜置數天),可以使用較細的研磨粗蠟進行表面的拋光,增加表面的平滑度,這樣比較不容易沾灰塵、弄髒。

完成品

地中海風格:簡潔的(藍+白) (PS. 由於連接底座與燈罩的彎管外殼是可以彎曲的塑膠軟管,不適合噴漆,所以保留黑色的塑膠原色。)

3 則留言:

  1. 哇!!酷幣了!
    宏董,我也要一個

    回覆刪除
  2. 宏哥最近很愛地中海風唷…

    我看到U102了!ㄎ~

    回覆刪除
  3. 哇!!酷幣了!
    宏董,我也要一個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