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老筆電的春天 M9J直上SATA 320G 7200RPM硬碟

上一次升級我的ASUS M9J筆電,已經是2007年的事情了,那時候將它升級到2.5GB的記憶體,好應付J2EE開發環境。
這台筆電一直苦撐到現在,我用它完成碩士論文順利畢業,也用它交出不少件軟體專案,雖然效能已經比不上當前市售的入門筆電,但14吋的4:3螢幕、獨立顯卡及不到兩公斤的重量,我還是常常帶著它趴趴走,後來還一度變成隨車電腦,負責導航及旅行上網的工具,在各種惡劣的環境中度過,它卻依然存活下來。
最近又想來玩玩變得很炫的Ubuntu 9.10版,為了能夠帶出去炫燿,當然又把腦筋動到這台舊筆電身上,幾年前的舊筆電也能跑出很炫的3D桌面,瞬間增強好幾倍對Windows 7的免疫力。
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硬碟容量不足,原本內建的硬碟只有100GB,手邊隨便一顆隨身硬碟都有320GB,桌機的容量合計也超過2TB,這100GB又要切割成兩個磁區裝Windows XP+Ubuntu 9.10,實在不太好玩啦!
在台中NOVA閒逛,看到SEAGATE 320GB 7200RPM(ST9320423AS)只要$2,200元,忍不住衝動就給它買回家,心想著容量、轉速雙重提升的快感。

正當高興地拆開筆電的硬碟蓋時,臉突然一陣青綠,原來這台老筆電裝的是快停產的SLIM IDE硬碟規格,而2.5吋的IDE硬碟,目前花$1,990元也只能買到120GB,而且還是5400RPM,怎麼樣算都不划算。

於是開始想著怎麼樣把它硬裝上去,有位mobile01的大大很厲害,用IDE/SATA轉接卡及排線,硬是把750GB的SATA硬碟給裝上去,但是這種挖機殼的功夫我可做不來。
找資料花掉不少時間,突然想到IBM的筆電有出一種將硬碟裝載光碟機槽的套件,心想著會不會也有廠商為ASUS也設計類似的轉接盒呢?沒想到在拍賣搜尋居然找到適用的產品,這時代真的是不管想到什麼,別人都已經開始當商品在賣了。
ASUS M9J用的是通用型的光碟機,而光碟機面板也是標準的G-Base規格,厚度約為12.9CM,剛好適用這款12CM通用型的IDE光碟機/SATA硬碟轉接盒,在匯款後沒多久就收到賣家寄來的貨。將新買的320GB硬碟放進轉接盒內,7+15PIN SATA接頭連接後,硬碟槽會有留下縫隙,需要用轉接盒附的塑膠片填補(上面印有「>>>SATA HDD<<<」),避免硬碟脫落,但這款轉接盒的設計並無法用螺絲固定硬碟,所以還是會有上下晃動的問題,要自己花點巧思解決。
轉接盒原本附的面板是平面的,換上筆電原本光碟機面板(需要為G-Base規格),安裝後就不會改變筆電的外觀,從外表看起來還是一台裝有光碟機筆電,但實際上光碟機退片的按鈕並沒有用,而訊號燈是在讀取硬碟時才會閃爍。

這次的改裝得到的好處有:
- 容量提升(從100GB提升至320GB)
- 速度提升(從5400RPM提升至7200RPM)
將光碟機拿掉會造成偶爾的不便,但現在用到光碟機的機會真的很少,最多就是在系統重灌或玩正版遊戲時會用到,屆時使用外接光碟機就可解決,而拿掉光碟機又讓筆電稍變輕了些(原本的"光碟機+硬碟"變成"外接盒+硬碟")。
散熱問題是第一個疑慮,因為7200RPM的高轉速會使硬碟溫度提高,而轉接盒本身並沒有為散熱做加強的設計,但是在只裝一顆硬碟的情況下,由於筆電保留給光碟機的位置比較大,上下也沒有其他裝置,初步認為不會有問題。如果不考慮散熱及耗電問題,原本的硬碟位置還可以再裝上IDE硬碟,變成雙硬碟筆電。
另一個疑慮是SATA硬碟轉成IDE介面之後,會不會影響原有的效能,我想應該是難免吧!而且效能也取決於轉接卡的晶片,以下提供HD Tune的測試畫面請自行參考。無論新硬碟的效能是否被打折扣,還是比原本筆電的舊硬碟快上不少,這點是無庸置疑。

9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這個轉接盒, 是什麼廠牌的?
    因為我都只找到 IBM Ultrabay Slim IDE轉接盒. 怕會無法使用在 M9J上.

    能否透露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2. 僅供參考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12+%A5%FA%BA%D0+%B5w%BA%D0&t=0

    回覆刪除
  3. sg的320g還有災情嗎?

    想說用wd的500g

    回覆刪除
  4. 請問,你把買的轉接盒放入NB前,是不是要把原來光碟機後面的模版(細長形)拆下來接到轉接盒後,才能跟NB結合,還是轉接盒本身就已經有附連接NB的接頭。
    我最近買了跟你一樣的轉接盒,要把原來光碟機後面的模版拆下接上轉接盒,才能與NB連結。
    另外,也請教一下,我的速度只有UTRA UDMA 2,有辦法調高嗎?還是受限於模板原先的限制?麻煩你的回答,謝謝!

    回覆刪除
  5. to Sin: 連接NB機身的金屬片,要拆原光碟機的,轉接盒本身沒有附. 另只能跑UDMA2.我猜是轉接盒本身的SATA轉IDE晶片限制.

    回覆刪除
  6. 您說對了,是轉接盒的晶片的問題,聽網友說網購的品質不太OK,所以筆電會強制降到UMDA2,後來我找到HDPARM程式,強制把速度拉到UMDA5,經測試,每秒最高可讀8X MB,不過寫入的速度則最高在30 MB 左右,我是用KINGSTON 第一代SSD V 測的,寫入應該有60MB,謹供參考,如果版主知道怎麼把寫入速度提高,也請不吝提供,再次感謝您的答覆。

    回覆刪除
  7. 您說對了,是轉接盒的晶片的問題,聽網友說網購的品質不太OK,所以筆電會強制降到UMDA2,後來我找到HDPARM程式,強制把速度拉到UMDA5,經測試,每秒最高可讀8X MB,不過寫入的速度則最高在30 MB 左右,我是用KINGSTON 第一代SSD V 測的,寫入應該有60MB,謹供參考,如果版主知道怎麼把寫入速度提高,也請不吝提供,再次感謝您的答覆。

    回覆刪除
  8. sg的320g還有災情嗎?

    想說用wd的500g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